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者:田不野

03年去浙江下乡采样,头一次在野外见到了小龙虾。这个浙江的村镇,以铜冶炼小作坊众多而闻名的;而我们的目的,是在村镇附近收集一些有重金属污染的水稻土。在一个稻田里面,意外地见到了这种被叫做“麻小”的小龙虾。早就听说过这种虾对污染环境的适应力很强,当时觉得,果然是厉害。

这种学名叫克氏原螯虾的小东西,尽管在中国的夜市和餐馆里大受欢迎,却不是中国的土特产。上个世纪三十年代,它才从美国借道日本来到中国。所谓是日本人用来清理尸体的生物,那是假的,当时日本人养小龙虾,是充当牛娃养殖的饵料。

小龙虾的生存能力非常强,除了日本和中国,欧洲和非洲也有它占领的地盘,因此成为了世界级的生物入侵物种,也因此成为了世界级的美食。在欧洲、非洲、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和美国,都有人食用,美国的路易斯安娜州号称生产了世界上90%的小龙虾,而当地人就吃了其中的七成。

小龙虾在世界范围内的“成功”,除却一些形态和习性上的优势,还得部分归功于它对污染环境的耐受能力。在科学研究上,对污染物非常敏感,或者非常耐受的生物,往往用作环境有无受到污染的指示生物。小龙虾就是这样的一种潜在指示生物。网络上有人因为听闻小龙虾是污染环境的指示生物而感到害怕,这要特别提醒的是,指示生物和富集生物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即使是非常耐受污染物的生物,如果它拥有一个良好的排出减毒机制,其体内的污染物含量可能也非常低。

考虑到小龙虾喜欢生活在浅滩淤泥这些容易富集重金属污染物的地方,早在1995年,上海的科研人员就对生活在上海地区部分中的小龙虾进行了重金属含量的调查。汞、铜、铅、锌、镉等重金属在小龙虾体内均有检出,但全部低于国家卫生标准,而且大部分的重金属集中于虾鳃和内脏中,肌肉的含量很低。

这个结果,在之后十多年陆陆续续的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03年,苏州大学科研人员对苏州地区的小龙虾进行调查,得到类似结果;06年,江西农大的科研人员考察了重金属污染水体中的小龙虾的重金属富集情况,同样发现虾肌肉中有毒重金属镉和铅很少,选择性富集了锌和铜等相对危害小的重金属(锌和铜是人体必需矿质元素,但是过量摄取也有健康风险)。08年,安徽大学科研人员对合肥附近的小龙虾进行调查,同样发现几丁质外骨骼和内脏中的重金属要高于内脏中,并猜测克氏原螯虾把重金属转移到外壳,然后通过不断蜕皮把毒素转移出体内,正是它可以耐受重金属污染的原因之一。

有意思的是,上海的一个中学生,还跟科研单位一起,研究了小龙虾“吐”重金属的真实性。她发现有些商贩自己饲养一段时间的小龙虾,然后宣称体内的污染物已经“吐”清,可以放心食用。于是通过市场采样,并设计了一个实验来考察。她的研究表明,熟制小龙虾中的重金属镉和铬的量都踩在国家标准线上,而所谓清水饲养能“吐”重金属的事情,也是子乌虚有,不可相信的事情。

总的来说,尽管小龙虾对重金属有一定的富集能力,但是大多集中在我们不爱吃的虾鳃,内脏和虾壳中,对于吃虾肉的我们来说,它让人重金属中毒的可能非常小。

扩展阅读:全方位解读小龙虾事件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