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花栗鼠习作

作者:枫羽扬

【扫描电子显微镜的下的多种花粉颗粒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春暖花开的季节里,大地一夜之间披上了姹紫嫣红的新衣,令人欣喜振奋。然而我们身边的一些亲朋好友却与这美景缺少缘分。打喷嚏,流鼻涕,眼睛发红流泪,甚至带有低热,这些症状常常被误认为是感冒,吃了抗感冒药却也不见好转,迁延不愈。其实,这很有可能是花粉过敏导致的季节性过敏性鼻炎。

想知道自己是不是中招了?准确的诊断还是要靠医生,但一些明显的症状特点可以帮我们作自我判断。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常常会觉得鼻、眼、耳、咽喉、硬腭等多处剧烈发痒,常常连着打许多个喷嚏,伴随着大量清水样鼻涕流出,有时还会出现嗅觉减退、头痛、流泪的症状。如果这些症状每年在固定的季节发作,并且晴天刮风时严重,阴雨潮湿时缓解,那就很有可能是患上了花粉过敏症。

【如图所示,2处为硬腭,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既然对花粉过敏,那就只好远离那些娇艳欲滴的鲜花了。”这样的想法其实是冤枉花朵们了,真正的罪魁祸首往往隐藏在绿油油的树木和青草之中。美丽的花朵能够吸引蜂蜜来为它们传播花粉。这些花粉通常颗粒较大并且带有蜡质,不易飘散在空气中。然而树木和青草没有这般美貌,为传播花粉便不得不另辟蹊径。因此它们的花粉长得小而轻并且干燥,很适合借着风力四处散播。除了花粉以外,尘螨,猫狗,食物和药物也可能会导致过敏,但与其它过敏源不同的是花粉很难避开。在人们生活的室内室外、城市乡村都有花粉随风飘散,挥之不去。

花粉在空气中的含量随区域和季节的不同而各异 [1]。2~4月是南方空气花粉含量的高峰,云南和海南省甚至更早;随着往北移动,春季空气花粉飘散的高峰时节也逐渐往后推移,哈尔滨、长春等地大约在4~6月份。从早春到深秋,各种草木轮番登场。早春的花粉过敏通常是由树木引起的,包括橡树,西部红雪松,榆树,白桦树,岑树,山胡桃树,白杨树,枫树、柏树、胡桃树等。晚春和初夏的大量花粉来自青草,例如猫尾草,狗牙草,果树草,黄花草,紅色小糠草等。夏末和秋季是杂草肆虐的季节,其中首当其冲的是豚草,此外还包括了艾草,藜草,风滚草,俄罗斯蓟等。

这么多种树和草的名字,真是让人觉得复杂又陌生。为了准确检测病人到底对哪种花粉过敏,医生从每种常见的花粉致敏植物中提取了过敏原。他们把这些提取液按顺序滴在病人的前臂上,再用一种很细小的点刺针轻轻刺入皮肤表层,类似于被蚊子叮咬的感觉。二十分钟后如果局部变红或出现了蚊虫叮咬过一样的红肿块,就表示病人对这种花粉过敏。这就是皮肤点刺试验。医生会测量并记录每个红肿块的大小,并以此作为下一步治疗的重要依据。

花粉为什么会让人产生红肿发炎的症状呢?这是由于人体存在一种叫做获得性免疫的自我保护机制。这种功能是人类在漫长的岁月中进化而来的,它在保护人体免受细菌病毒感染方面功不可没。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小时候打了百白破的预防针之后就基本上再也不会得这些病了。但是获得性免疫这个功勋卓著的大将军有时候也会好心办坏事,把无毒无害的花粉当成了需要消灭的敌人,连带着把自家兄弟打得头破血流。故事的详细情节是这样的:当花粉第一次被人们吸入并穿过呼吸道粘膜屏障的时候,巨噬细胞作为先遣部队冲上去将它吞噬,然后收集并整理出敌人的身份信息。在T细胞的帮助下,B细胞根据这些资料制造出大量的特异性IgE抗体。这些抗体结合在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表面,使机体处于致敏状态。当同样的花粉再次来到,花粉就会将肥大细胞和嗜碱性粒细胞细胞表面两个相邻的IgE抗体连接起来形成“桥联”结构,促使这两种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等生物活性介质,引发过敏反应[2]。这些生物活性介质会造成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加,导致局部红肿;腺体分泌增多,患者于是眼泪汪汪鼻涕不止;另外一个效应是平滑肌收缩,如果发生在呼吸道就可能导致哮喘。

【记忆T细胞与入侵者埃希氏杆菌的对话 图片出处:potluckcomics.com】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过敏性鼻炎常常不是独立存在,而是和湿疹、哮喘、结膜炎等有着密切的联系。据统计,过敏性鼻炎患者发生哮喘的危险性比正常人高8~10倍;几乎所有的过敏性鼻炎患者都合并有结膜炎,约三分之一的患者并发哮喘;而哮喘患者七至八成合并有过敏性鼻炎病史。

花粉的入侵一年年周而复始折磨着人们。周围的朋友出去郊游享受春光的时候,花粉过敏的患者却需要在家关上窗户尽量避免外出,出门就要戴口罩或者吃抗过敏药。这些常见的措施却是治标不治本,并且明显影响了生活质量。对于不愿长期服药或者患有多种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追求根治成了他们最大的愿望。

脱敏治疗近年来逐渐进入了普通大众的视野[3]。虽然疗效因人而异,但它是目前唯一的对因治疗并可能完全治愈过敏性疾病的方法,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专业协会的共同推荐。临床普遍采用和疗效肯定的包括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两种途径。以皮下注射为例,就是将花粉提取液反复注射到皮下,剂量由小到大,两次注射时间间隔三天至一个月不等。经过三至五年不间断的注射,诱导对过敏原的耐受,达到缓解甚至治愈花粉过敏症的效果。不过,开始治疗前一定要对可能产生的不良反应有足够的认识。不良反应大多在注射后的半小时内发生,比较轻微的包括注射部位红肿发痒、眼鼻发痒、鼻塞流涕等,严重的可能会出现全身荨麻疹、呼吸困难甚至休克。但只要在条件适合的的正规医疗机构中进行治疗,并且每次注射后留院观察一段时间,就可以基本避免这些不良反应的危害。

参考资料

  1. 李倩,靳颖,华振玲,刘家熙.空气致敏花粉污染研究进展.生态学报25(2):334-338
  2. 医学免疫学(第五版)人民卫生出版社
  3. http://www.haodf.com/zhuanjiaguandian/yangzhen8888_124614525.htm
让春天不再流泪——说说花粉过敏性鼻炎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