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Albert_JIAO

前不久,一段电视节目视频在网上分享的很火,在节目中千王之王马洪刚和金牌魔术师刘世杰进行了强强对决,在九项高难度扑克牌表演题目中,两人让观众看到了各种不可能中的可能,精彩不断,最后战成平手。

如果你没有千王之王的绝世技艺,也没有金牌魔术师的高超手法,却又期望像他们一样赢得众多mm羡慕的目光,该怎么办呢?别忘了还有死理性派的存在,我们可以用就简单的算术技巧挑战一下节目中的几项任务,虽然表演效果没有两位专业人士精彩,但也可以小小地过把瘾。

魔术效果

拿出一副扑克牌,背面朝上,开始的时候,表演者从牌的上面取若干张,放到整副牌的最下面(这个过程可以称作一次"切牌"),表演者可以多切几次牌,然后邀请几位观众也切几次牌,在大家认为这幅牌已经通过切牌的方式被洗乱了之后,就可以开始表演了(1)或(2)或(3)或(4)了。

(1)不用数,一眼看出你拿走了多少张牌

在节目中,只要主持人给出一个数字,马刘二人不需要数牌,就可以快速地从牌中抽出一叠指定张数的扑克牌。而我们可以做到的是,只要观众从牌的上方拿走一叠牌,表演者立刻可以说出拿走的这叠牌里有多少张。

(2)从背面朝上的牌中找出4张K

和节目中一样,我们也可以做到

(3)把眼睛蒙上,从牌里找出一副炸弹(两个王,四个二)

在节目中,马刘二人中也只有一人成功,死理性派也可以挑战一下这项难度不小的任务。

(4)在牌被进一步洗乱之后,可以对整副牌施加魔法,让牌变成四条龙

【(4)的视频: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k0NDIyODgw.html】

怎么做到的?

实现这几个魔术效果,我们使用的猫腻其实很简单,就是把扑克牌事先按照如下的顺序排列好:不看花色,数字上以1、4、 7、 10、13、3、6、9、12、2、5、8、11的顺序循环,或者说后一张牌的数字永远等于前一张牌的数字加3,如果数字超过13,则要减去13。对于效果(1)和(2),我们不需要大小王,一共52张牌。

在魔术表演的时候,为了让观众相信牌是乱的,需要以切牌的方式进行洗牌,尽管牌被切了很多次,上面的牌不断地被拿到牌底很多次,但事实上牌并没有被打乱,数字的循环仍然被完好的保留着(只是1-2-3-4变成3-4-1-2而已)。

在表演第一个魔术效果的时候,只要偷看一下整副牌最底下的一张牌的数字和观众拿走的那上半叠牌的最底下一张牌的数字,就可以估计出观众拿走的那半叠牌有多少张。假设整副牌最底下的那张牌是10,拿走的上半叠牌最底下的一张是5,在数列中,10和5之间相差7张,那么没被拿走的剩下的牌的数目可能是7张,7+13=20张,33张或者46张,拿走的牌可能的数量也就是45张,32张,19张或6张。判断这几个数字究竟是哪一个,从那叠牌的厚度"目测"就完全可以做到。

大家可能会觉着记住上面列出的整个数列太困难,一个快速简单的计算方法是:用拿走那叠牌和剩下的牌最底下的牌两个数字a和b相减,大的减小的(b-a=10-5=5),得到的数字乘以4(20),结果可以加上或者减去若干个13,即为拿走的牌的数量(如果a大于b)或者剩下牌的数量(b大于a),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大家可以去推导一下。

表演第二个和第三个魔术效果,情况也类似,只要偷偷记住切完牌之后整副牌的最底下那张牌的数字,然后从最底下的那张牌开始一张一张的数,数到K的时候就把那张牌揪出来,直到四张K都被从背面向上的整副牌中揪出来为止,无论眼睛有没有蒙上步,只要算术没有差错,准确率百分之百。

表演第三个魔术效果的时候需要加上两张王,52张变成了54张,两张王位置可以随意选定,只是加减计算的时候,13有的时候就要变为14了。

把一副经过狂洗之后的牌分成四条龙

除了上面三个魔术效果以外,我们还可以表演一个洗牌的角度上迷惑力更强的魔术效果,类似的表演在马刘两人那期节目里也出现过。

表演开始的时候,我们除了像上面所说的,把一副52张的扑克牌按照一定顺序排好,切很多次牌以外,还会把牌用双手洗一次。具体是这样,表演者把切完之后背面朝上的整副牌从最上面开始一张一张地把牌拿到桌面上,观众可以中间随时喊停,然后表演者把桌子上的那叠牌和剩下的那叠牌双手正常地"哗哗哗"交叉洗一下。然后把洗好的牌放在桌子上,对观众说,现在我要施加魔法,让已经被彻底洗乱的牌变成四条龙,魔法施加完之后,表演者从牌的最上面(此时还是背面朝上)那十三张牌,亮出来,这些牌虽然花色不同,但是正好是A到K不同的十三个数字,组成一条龙;然后从剩下的牌中取最上面的十三张,依然是一条龙;剩下的牌恰好还是在一起两条长龙。

在这个表演中,尽管牌已经被以切牌和交叉洗牌的方式被洗了两次,但是原有的顺序还是没有被打乱。在切牌后,整副牌由上到下,数字上仍然准循着1、4、 7、 10、13、3、6、9、12、2、5、8、11这样长度13的周期。把上面的牌一张一张放到桌面上之后相当,相当于把上半部分的牌的顺序反过来。然后洗牌的时候,桌面上的牌和剩下的牌相互交叉到一起,仍然可以保证,十三张为一组,每组内十三张的数字不相同,恰好是一条龙。

举个例子,假设一共只有26张牌,洗之前,由下到上依次是

10、13、3、6、9、12、2、5、8、11、1、4、 7、 10、13、3、6、9、12、2、5、8、11、1、4、7,

假设上面的13张被拿到了桌面上并且顺序被颠倒,变为了

7、4、1、11、8、5、2、12、9、6、3、13、10

剩下的牌还是原来的顺序

10、13、3、6、9、12、2、5、8、11、1、4、7

这两叠牌按照正常的洗牌方式随机的交叉到一起,假设变为

7、10、4、13、3、1、11、6、8、5、9、12、2、2、5、8、12、11、9、6、1、3、13、4、10、7

观察一下前十三张和后十三张,它们是不是正好还是一条龙?

我们凭借着事先准备好的"超强抗洗能力"扑克牌序列,完成了这几个神奇的小效果,成功地当了一回"伪砖家"。

[数学魔术]之死理性派挑战千王之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