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BOBO

最近,陪朋友前往本地某所肿瘤医院,倒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找遍整层楼面,却没有发现带数字4的病床。初始我还不信,特地问了护士。对方笑曰,在我们医院你找不到4。的确如此,医院里的仅有的几幢建筑物,也将数字4跳了过去。

不用多做解释,我知道你不喜欢这个数字。买手机号你都不喜欢带4的,更何况是医院。医院该是生的希望地,若住一张带数字4的病床上,听着像“死”,自然心里犯别扭。有人说,这是迷信心态,不管住哪一张,都会受到足够重视,遵照个体状况针对治疗。也有人说,这是医院的人文关怀,契合患者内心感受推出的便民举措,是值得鼓励和肯定的。

数字4的出现与否,每家医院都不相同,这并不需要医疗主管部门的指导意见,而是具体的医院管理操作方式。比如笔者所供职的医院,所有数字都是平等的,4并无禁忌,畅行无阻,谁都没想多了。

数字的禁忌,通常根植于文化传统,却也会让人摸不 着头脑。数字8是个吉利数字,谐音是“发”,发财大吉。可到了医院,谁也不想“发”病,有些人坚决不住带8的病床。数字7,则被认为是医院里的好数字,可能与谐音“祛”相近,有除去、驱逐疾病之意。

数字禁忌,也绝非中国特色。以近邻日本为例,数字4也不受欢迎。数字9竟也被区别对待——读音近似“苦”。很多日本医院里,原本用4或9标示的楼层、病床,要么压根没有,要么用字母替代。有意思的是,在产科病房里,43是个绝对被弃逐的数字。在日语里,它字面意思还可以是“死胎”(still birth)。

在西方文化里,数字13则是禁忌。我曾看到一则新闻报道,伦敦南区的St Thomas医院将13这个数字彻底“消灭”,避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不少欧美医院与宾馆里,你看不到13楼,但可能存在12A。而在日历上,当13号与星期五相遇时,则被称为“黑色星期五”,被认为是最凶的一天。病人绝少愿意选择在这一天接受手术或大的有创操作。

我曾问过病人,如果住在4床你会感觉怎么样?对方倒也直接,“4听着像死,心里不舒服。我知道这是迷信,但我还是宁愿不住4床。”其实,数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因迷信而产生的数字恐惧心理,进而影响自己的健康。

4病床,你愿意住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