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少个螺丝

前日,一则来自卫生部的消息再次让很多父母精神紧张了起来:自2012年9月1日起,婴幼儿配方食品中将不得再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不是都说给宝宝吃牛初乳能增强免疫力,促进发育吗?怎么突然就不让用了呢?今天,咱们就一起来看看牛初乳到底是什么,为什么卫生部会突然发布禁用牛初乳的规定。

初乳是什么?

初乳,就是哺乳动物在分娩之后,最初几天分泌的乳汁。相对于之后的乳白色的成熟乳,初乳是乳黄色的,质地比较稠。别看初乳其貌不扬,它给新生儿带来的好处可是无可替代的。玩过魂斗罗的朋友都知道,每次小人刚出来时,前几秒都处于一闪一闪的无敌状态。这是游戏设计人员为了让毫无防备的小人从屏幕左上角落下来后能短期防御来自周围的枪林弹雨而设计的。初乳就相当于母亲给刚出生的宝宝准备的这么一份“无敌大礼包”。相对于成熟乳,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免疫蛋白,由于刚出生的婴儿的肠壁在短时间内尚能允许大分子物质透过,它们便得以进入婴儿血液中发挥免疫作用,保护婴儿免受感染。除此之外,初乳中还含有丰富的白细胞、乳铁蛋白、溶菌酶、生长因子以及低聚糖等物质,它们都有利于帮助刚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婴儿抵御致病菌,迅速生长发育,并建立起自身的免疫系统。

初乳中含有这么多的好东西,自然也就吸引了不少科学家的目光。目前,的确有一部分研究发现,口服牛初乳制品具有提高免疫力,改善胃肠道功能,降低胆固醇等健康功效,但是这些初步的研究成果尚需要更多的试验来证实。当然,由于相关的研究较少,也没有研究明确表明牛初乳会对人有害。我所知道的唯一一次牛初乳让人受伤害的事件就是,有一次帮实验室搬运冷冻牛初乳的时候,一名同事手滑了一下,被一坨冷冻牛初乳砸伤了脚踝。

宝宝需要吃牛初乳吗?

尽管都是初乳,不同的哺乳动物之间,初乳的成分却往往有很大差别。比如,牛初乳中的蛋白质含量要远高于人初乳,而且主要以酪蛋白为主。牛初乳的免疫球蛋白含量也大大高于人初乳。母牛无法在怀孕期间通过胎盘把IgG(免疫球蛋白G)传递给小牛(人则可以),所以牛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主要以IgG为主,而人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却是以IgA(免疫球蛋白A)为主。

当然牛初乳也不是什么都比人的多,比如具有抗菌活性以及可以增强免疫力的乳铁蛋白,在人初乳中的含量就是牛初乳中的5倍。从这些方面来说,人初乳是最适合人类婴儿的,牛初乳是最适合小牛犊的。为了宝宝的健康,来自妈妈的第一口奶,的确是无可替代的。

对于6个月以内的婴儿来说,最好都不要喂以牛初乳。因为不管是母乳还是配方奶,其能量密度和营养素比例都是最适合婴儿生长发育的(当然,母乳更好一些)。盲目地给婴儿额外添加牛初乳,一方面由于牛初乳中蛋白质比例偏高,会增加婴儿肾脏负担;另一方面,婴儿吃了牛初乳,自然会相应地减少母乳或者配方奶的摄入,容易导致营养不良。而且,相对于普通牛奶,牛初乳中含有的一些激素也更多,是否会对婴儿的发育造成影响,目前尚无定论。

对于已经开始添加辅食的6个月以上的婴幼儿,最好也不要过早给予牛初乳。因为牛初乳中含有和牛奶一样的蛋白质,过早添加恐会增加发生过敏的风险。至于吃牛初乳可能带来的那些益处和风险,由于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就只能靠消费者自己选择了。

为何突然阻拦牛初乳?

卫生部为什么突然要发布针对牛初乳的规定呢?其实这并不是一个“突然”的决定,早在2010年6月1日实施的颇受争议的生乳新国标(GB19301-2010)里就已经埋下伏笔了。新国标明确规定了“产犊后七天的初乳、应用抗生素期间和休药期间的乳汁、变质乳不应用作生乳”。而关于乳粉的国家标准(GB19644-2010)里,又规定了原料中的生乳要符合生乳新标。这一下,就让那些添加了牛初乳的复合奶粉犯了难。因为按照新国标,这种添加了牛初乳的复合奶粉就不能以添加了牛初乳的普通奶粉的名义销售了。而要想当作牛初乳粉,就得符合单独针对牛初乳粉的行业规范(RHB 602—2005),这份规范里要求牛初乳粉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40%,IgG含量不低于10%。市面上的大多数添加了牛初乳的“复合粉”显然达不到这个标准。

具体到婴幼儿配方食品上,国家针对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标准严格规定了奶粉的能量密度以及各种营养素的含量,包括蛋白质、脂肪、糖类、氨基酸组成、各种维生素、各种矿物质等等。由于国标中并未明确规定所用原料来源,之前有少数商家在配方奶粉中添加部分牛初乳产品。尽管有钻空子之嫌,却也是合法的。只要是他们生产的配方奶粉能符合国家标准的这些规定,那就没有太大问题。只不过在缺乏足够的科研结果支持下,婴儿配方食品中添加的牛初乳,未必能有他们所宣传的那种功效。而且牛初乳作为一种成分复杂的混合物,在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的情况下,直接添加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也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所以,及时禁止在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使用牛初乳,是一个有利于消费者健康的决定。

总之,这次卫生部发布的这几条规定,可能主要是为了规范一下国内混乱的牛初乳市场,防止少数商家利用这个概念做虚假宣传。普通消费者吃合格的牛初乳自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如果要给婴幼儿吃,还需慎重。当然,也许再过上几年,科学家们会发现更多的证据来证明牛初乳中的一些成分对婴儿发育的益处。到那个时候,国家标准也就会根据这些新发现而做出相应的改动了。

婴幼儿配方食品为何禁用牛初乳?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