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狸咪阿三  徐航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6201



鸡蛋和配料买回来了,电饭锅也已经清洗干净,一家人互相默契地配合着,妈妈去清洗配料,爸爸和小宝小贝一起把鸡蛋在开水中煮熟。

透过玻璃的锅盖,看着白净净的蛋在沸水里面慢慢地翻滚,发出好听的“咕嘟咕嘟”声,小宝小贝不约而同地说:“真好玩!”

小贝问爸爸:“咱们宝贝公司的茶叶蛋,要卖多少钱一个呢?”

爸爸还没回答,小宝抢着说:“就象学校门口的小店那样,卖1.5元一个呗!”

小贝一听,嘟起了嘴说:“咱们家做茶叶蛋,多细心呀,蛋又新鲜又干净,配料还是妈妈从外婆那儿学来的祖传秘方呢,怎么能卖一样的钱,至少也要卖2元钱一个!”

小宝一听就犹豫了:“2元一个,有人要吗?”

爸爸也支持小宝,说:“是呀,商品的价格,可不是你想定多少就定多少的。”

小贝问:“为什么呢?如果我们卖2元一个,会怎么样?”

爸爸说:“那我们就来试试看呗。”

“试试看?怎么试呀。”小贝问。

爸爸找来几枚围棋子,边分边说:“这5个白的给小贝,就算是5个咱们宝贝公司的茶叶蛋。这5个黑的给小宝,就算是小店里的茶叶蛋。”

小宝说:“凭什么我的茶叶蛋是黑的呀?”

小贝开心地笑着说:“因为我的茶叶蛋做得细心,所以干净漂亮嘛。”

爸爸出来当和事佬,说:“只是代表一下嘛,不要那么计较了。你们两家到底卖不卖茶叶蛋呀?不卖我可走了哦。”

一看爸爸这么快就进入了顾客的角色,小宝也连忙摆出了小老板的样子,吆喝起来:“快来买呀快来买呀,新鲜的茶叶蛋,1.5元一个。”

小贝说:“快来买宝贝茶叶蛋呀,2元一个。”

爸爸走到两人面前,仔细看看两家的茶叶蛋,自言自语地说:“看起来也没什么差别嘛,而且1.5<2.0,足足便宜5角钱呢,我还是买1.5元一个的好了。”

他从口袋里掏出1.5元给小宝,拿走了一个茶叶蛋。

小贝急了,叫起来:“爸爸,我的茶叶蛋你还没买呢!”

小宝哈哈笑起来,说:“你怎么管顾客叫爸爸呀?!”

爸爸也笑着说:“叫爸爸我也不能买,我每天只想买一个茶叶蛋,今天的已经够了。明天如果你卖得便宜一些的话,我倒还可以考虑。”

爸爸在大厅里转了一圈,在游戏里这就算是一天过去了,他又来到小宝和小贝的摊位前……

小贝看到爸爸又走到自己的摊位前了,连忙说:“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今天茶叶蛋大降价!我的茶叶蛋只要1.9元一个!”

爸爸想了想说:“1.9>1.5,那你的还是不如别家的便宜,我还是再买他的茶叶蛋好了。”

他来到小宝面前,正要掏钱。

小宝突然说:“嗯,今天我的茶叶蛋要卖1.6元一个了,反正还是比小贝的便宜嘛。”

爸爸嘀咕着说:“呀,你这家老板可真狡滑呀,不过比较起来,1.6<1.9,还是只能买你的茶叶蛋了。”他又掏出1.6元,买了一个小宝的茶叶蛋,走了。

等爸爸再转一圈,第三天开始了,这时候小宝的茶叶蛋已经涨价到了1.7元,而小贝的则降到了1.8元。爸爸在做了一番更长时间的比较后,念叨着“1.7<1.8”,还是选择了小宝的茶叶蛋。

接下来就算是第四天了,小宝小贝互相看了看,不约而同地喊出了:“1.75元一个!”

爸爸问:“你们怎么这么一致呀?这1.75元怎么算出来的?”

小贝说:“1.8+1.7=3.5(元),3.5÷2=1.75(元)嘛。”

小宝补充说:“就是算平均数呢。”

爸爸笑了起来,说:“行了,买卖游戏到此结束!你们现在明白卖东西的时候要怎样定价了吧?”

小贝说:“我明白了,就是不能想定多高就定多高。”

小宝说得更详细:“如果定高了,别人就不来买,都买那些卖得便宜的去了,于是定价高的就要把价格减下来。”还没等大家点头,小宝又说:“而且,我发现那些比别人定价低的,因为商品反正都卖得出去,还可以把价格慢慢地涨一点上来。”

小贝接着说:“最后就涨到平均数了。”

爸爸夸奖说:“小贝能联系平均数来想,真不错哦。生活中的商品价格,就是象我们刚才游戏的一样,同样的商品定价高的,就不好卖,于是就要降低一些;定价低的,卖得快,于是就可以提高一些价格,慢慢地同样的商品价格就一样了。”

小贝摇摇头,说:“爸爸说得不对,明明我看到一样的东西,有的店里卖得贵,有的店里卖得便宜呢。”

小宝说:“那你不是都只去便宜的那家买,贵的店就Game Over了吗?”

大家笑起来,爸爸补充说:“小贝观察得很细心,其实这种价格的调整在生活中是每天都在发生的,而且也会受到商品的质量啦、商店的位置啦这些方面的影响。比如说有时我们为了方便,就会在家门口买一个比较贵的东西,还有的时候,虽然表面上价格一样,但是有的店卖的东西质量比较好,我们就宁可贵一些,也要买这家店的东西。”

小宝说:“我觉得这很象科学课上学的生态平衡呢。大草原上,每天都有动物出生,也都有动物死亡了,但数量会保持在一个数字上。”

小贝似懂非懂,说:“什么呀,我觉得爸爸说的就挺明白的,你说什么生态平衡,还把我给搞糊涂了。”

爸爸说:“生态平衡?倒也有点儿象,不过你们知道吗?在经济学上,这种现象有个更有趣的名称呢!”

小宝小贝一听,都想知道这有趣的名称到底是什么,不约而同地问:“叫什么?”

爸爸神神秘秘地说:“看不见的手。”

小贝吐着舌头说:“真吓人!”

三个人哈哈大笑起来。

妈妈进来了,她打断了大家的话,说:“先别急着想多少钱,还是先确定一下,咱们到底生产多少个茶叶蛋才是。”

小宝说:“上回我不是说了吗?一锅正好煮15个鸡蛋嘛,咱们就生产15个。”

小贝说:“难道生产多少个是按咱们家锅的大小来决定的,这似乎有点儿那个哦。”

爸爸点点头说:“那当然不能按锅来决定,还是小贝你来想想,要生产多少为好?”

小贝说:“咱们一家人都是爱吃茶叶蛋的,本来每个人一周都会吃一个,那么就至少需要4个了。三个表弟也爱吃茶叶蛋,再加3个。剩下的我想在班上同学中总有几个想买的,就估计为10个吧,4+3+10=17,那么生产15个还是可以的。”

爸爸冲着她竖起大拇指,说:“小贝的估计很符合市场调查的做法,我们既要统计出肯定会购买的顾客,也要估计那些可能会买的人数,得出一个合理的数字才能进行生产。而且这个数字在以后生产茶叶蛋的过程中,还要不断地调整。”

小宝也连忙说:“就是如果卖不了,那么下次就要少生产一些,如果卖光了,就要多生产一些。”

爸爸对他说:“你可是哥哥,能想到这些还不够哦。想一想,如果在生活中,一种商品很畅销,或是没人要,除了会让产量增加或减少,还会怎样?”

小宝苦苦思索起来,其他人都满怀期待地看着他,突然小宝眼睛一亮,说:“我明白了,就象刚才说的,也可以通过商品的价格来调整。如果我们生产的15个茶叶蛋还剩下一些卖不出去,那么可以便宜一些,比如说卖1.4元一个,有的同学一看,‘哇!好便宜的茶叶蛋,真合算呀,趁这个机会买一个尝尝吧!’于是,就卖出去了。”

大家被他绘声绘色的表演逗得笑了起来,爸爸满意地说:“这就叫做‘降价引发需求’。”

小贝跟着说:“我也明白了,如果好多人都想要,那么干脆就卖得贵一些,比如说卖3元钱一个茶叶蛋,那有的人就会觉得‘好贵呀!还是先不吃了’。”

爸爸点点头,说:“这叫做‘提价降低需求’。”

不过小贝又接着说:“不过我觉得,如果卖得太贵,就象刚才那样,买的人越来越少,最后价格还是要降下来呢。”

爸爸高兴地说:“对,你们都发现了商品供求的规律,最近一年多里全世界石油的价格飞涨,也是一样的道理。因为许多国家都在发展,大家对石油的需要越来越多,于是价格就不断地往上涨了……”他停了停,笑着对小宝和小贝说:“我来出道题考考你们吧,看你们能不能猜得准。咱们国家因为国家补贴的原因,国内的石油价格要比世界价格低不少,今年6月时,政府宣布了一次要上调石油价格的决定,那么你们猜猜看,这个决定宣布后,全世界的石油价格是上涨了还是下降了呢?”

兄妹俩都被难住了,小贝说:“咱们中国的价格也能影响到全世界吗?真神奇!”

小宝用手托着腮帮子不吭声,看样子一时难以做出决定。

爸爸叫起来:“哎呀,再煮下去鸡蛋要变成橡胶球了,快拿出来。”

三个人手忙脚乱地关了火,用漏勺小心地把鸡蛋一个个地捞出来,放在盆子里让它们慢慢变凉。在等待的时间里,爸爸揭晓了答案:“我们中国一宣布石油涨价,全世界的石油价格马上就下跌了一些!”

“啊?!为什么?”

“我们来分析一下,中国人口多经济规模大,对世界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了。国内的石油一涨价,那么整个社会对石油的使用量就下降了,也就是说全世界对石油的需求下降了。买的人一少,卖的人不就要把价格下降一些吗?”

“对呀!真是既复杂又简单呢,我刚才也想到了,就是没敢说!”小宝叫了起来,忘了手里正在敲鸡蛋呢,一不小心用力大了些,把这个鸡蛋敲得四分五裂!他连忙举起双手承认错误说:“这个鸡蛋就算是我的,到时候不管多难吃,都由我定购了。”在笑声中,一家人又忙开了。

转眼过去了一个月,期末到了,小宝和小贝的功课越来越忙。虽然茶叶蛋公司的生产和销售还不错,但既然时间都腾不出来,也只好忍痛割爱。茶叶蛋公司宣布暂停营业!

经过清算,公司的账面上一共剩下900元钱,那么应该要怎么分呢?找出最初制定的《公司章程》,大家很快分到了自己的投资收益,你们知道每个人应该分到多少吗?

理财大行动:

确定价格、确定产量、进行销售,每一个环节,都可以用数学的方法来分析的。再找出前面的故事,也来算算收益怎样分配吧!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小宝小贝理财记第12章 生产销售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