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原文发表于科学松鼠会:火星车“勇气号”仍未苏醒

资讯小分队 发表于 2011-04-06 13:00

由于未能响应来自地球的不断呼叫,再次听到来自陷入困境的火星车“精神号”(Spirit)信号的前景正在越来越渺茫。

尽管前景暗淡,美国宇航局(NASA)还是决定再做最后一次努力,尝试与沉寂了一年多一点时间的“精神号”取得联系,如果在下月之内仍然无法联系上,航天局就将把收听“精神号”的工作降格,而把注意力放在其孪生兄弟“机遇号”上。

“精神号”未能发回信息表明出现了不仅仅是电源问题的严重故障,位于美国加州帕萨迪纳市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项目经理John Callas这样说。

以太阳能为动力的火山车在2009年4月的一次例行行驶中陷入沙丘,尽管它曾尽力脱身却始终不能动弹,也未能在火星的冬季到来之前将自身朝向太阳。由于太阳能电池板不能接收到足够的太阳能,“精神号”于去年3月份进入冬眠。

工程师们曾指望在它陷身之处经历最大日光照射期时火星车能够“苏醒”。然而在本月早些时候火星南半球夏至到来及结束期间仍无任何反应。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Ray Arvidson认为接听到信号的概率小于50%,不过他仍支持对它继续呼叫。“如果我们能够联系上它我会感到惊讶的-既高兴又惊讶。”作为这项任务的一名副总的Ray Arvidson这样说。“毕竟时间已经太长了。”

地面控制人员当天尝试在不同的时段和频段对它进行呼叫(考虑到它的内部时钟可能已停止工作从而失去定时的功能),他们还向火星车发出指令开启备用的无线电发射器(考虑到主发射器已失效)。

NASA已经作好准备如果仍然没有反应的话就将宣布“精灵号”丢失。在这之后,跟踪任务将降格为不定期收听信号,直到年底,Callas说。
“精神号”和“机遇号”在2004年沾落于火星的相对二侧,二者的工作时间都已超过了最初设计的三个月任务期,在这期间它们发现了这颗红色行星上存在水的地质证据。

尽管“精神号”的里程表已经停止在了4.8英里, “机遇号”已经完成了对Santa Maria陨石坑边缘的探索,目前正驶往另一个陨石坑,它已经行驶了16.6英里。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天文学家Jim Bell说,“精神号”是在最糟糕的时间里失去联系的,因为虽然无法行驶,它当时正做着非常有价值的科学探索。

“如果我们不得不终止这项任务是令人失望的,”他说,“不过这已经是所有失望当中最好的一种了,因为“精神号”火星车毕竟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