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其它动物不同,牛羊等反刍动物的胃由四个室组成。它们各司其职,其中体积最大的瘤胃负责将胆汁与食物混合,使用共生细菌分解食物中的纤维素,将其转化为葡萄糖。 这一分解过程的副产品中有二氧化碳和甲烷。这两种气体最终会进入大气中。

二氧化碳是公认的温室气体,造成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之一。而甲烷造成温室效应的“能力”更是二氧化碳的23倍之多。由于畜牧业的发展,根据科学家测算,牲畜所排放的甲烷已经占到了所有人类活动所产生的甲烷的37%。 在注重环保减排的今天,如何削减反刍动物排出的温室气体已经成为了一个重要议题。 

近日,一个美国研究团队宣布,一种天然饲料添加剂可以有效减少奶牛所产生的甲烷。团队领导人Alexander Hristov副教授介绍说他的团队花费六年时间,筛选了几百种不同的物质。最终发现将一种名为牛至(Oregano)的植物添加入奶牛饲料后,奶牛产生的甲烷气体可以减少40%。更令人意外的是,牛至还可以让每头奶牛每天多产近三磅的牛奶。Hristov推测,由于产生甲烷会消耗能量,当这种消耗被削减后,奶牛可以将这些能量用在其他方面,比如产奶。

如今,Hristov团队正在分析和寻找到底是牛至中的哪些物质起到了减少甲烷产生和增加产奶量的作用。一旦可以确定具体的作用物质,通过人工合成的方法,可以大大减少使用成本,为减排作出更大贡献。

牛至(左图)是一种草本植物,又名小叶薄荷,在我国的大部分地区有分布。

因为牛至具有特殊的香气,常被用作烹调调料,尤其是在披萨制作中,因而别名披萨草。

另外,牛至含多种抗菌化合物,有一定的药用价值。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