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火星500”模拟火星登陆项目目前正在进行中,志愿者们已经在实验舱中呆了100多天。

最近法国参与者Romain Charles写了一篇日志,讲述了一些关于认知实验的内容,比如如何做脑电图扫描测试,并向智利被困在地下的33名矿工寄去问候(目前智利被困矿工仍在井下等待救援)。

当你处于隔绝状态时,你会倾向于对处于或曾经处于同样状况的人们感到更亲近。从曾在潜艇上呆过的前同事、还有“火星500”项目中的 同伴Oliver Knickel和Cyrille Fournier那里,我得到了很多有助于应对孤独的建议。现在我真的感谢并理解他们。每个人告诉我的主要建议都是“保持忙碌,留意自己的健康状况,并且保持正常的日夜节律”。

这是我愿意与所有处于隔离状态下的人们分享的建议,特别是33位现在被困于地下的智利矿工。他们的生存状况非常严峻,而我希望我们的消息经过Diego kindly翻译为西班牙语后能够被矿工们听到。

现在我要回到我们那日常的“太空舱”生活中,在本篇日志中我想谈一个实验。你可能知道,我的专业是汽车工业,说得更具体的话是质量控制。若干年来,作为工作的一部分,我学习、撰写并验证了许多工作说明书。

说到“火星500”项目,我们有差不多100个实验要在这次隔离实验中进行,每一个都有操作指南。我不会讲太多的枯燥细节,不过请相信我,这些操作指南之间有很大的差别。

举个例子,有一个和脑电图有关系的实验叫《通过锻炼来应对在长期封闭状态中的心理-生理性功能衰退》。提出这一研究的科学家成功地将这个复杂而不友善的标题转化为一个简单而且视觉上有吸引力的实验。

这个实验包括在锻炼前后做脑电图和认知测试,来观察锻炼身体如何能够有助于我们应对隔绝所带来的心理问题。

除非你是个大夫或是护士,否则你可能从没有操作过脑电图装置。这个技术的基本概念是记录受试者大脑的电活动。我们这些参与“火星500”项目的人就是受试者。为了得到好的信号,每个点击必须连接到头骨上…别害怕,我们其实是把它们用凝胶粘在头上。每一次实验,我们都要确保每个电极的连接都没问题。

实验有个好玩的地方,电极上带有一个小灯泡,连通性不好时发红,连接没问题时发绿。为了给其它实验设定脑电图装置,我们就得借助一个效率不怎么高的软件。我们还发现了这些红绿小灯的另一个用途:圣诞树上的彩灯!现在我们只需要在12月之前找一个圣诞树就成了。

在我们需要做的大约100个试验中,认知能力测试很常见。我们得数数、估计时间、对视觉刺激做出回应或是在玩“受虐”游戏时同时做所有上面提到的事情(我是说真的,有时我想有一些游戏的目标就是让我们受虐的)。

科学家在做这个实验时的聪明之处在于,使用了现成的“寓教于乐”游戏;就像你每天喜欢花上几分钟在智能手机上玩的那种一样。我们选用了一部 iPod Touch,上面有三种认知测试。鉴于我们能够查看最高分排名,这某种意义上就成了我们之间的一种竞赛,每次我们都尽力做到最好。这样科学家们接收到的数据将会更一致且有意义。

我想强调的最后一点是关于这个实验设备的存贮。我们一般使用了大的盒子来装实验设备,并且需要花上一些时间 来寻找藏在盒子里面的某一个仪器。从照片里可以看到,这个脑电图设备的全部装置都在一个手提箱里了。当你打开箱子后,每样东西都已经连接妥当并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很是符合所谓5S原则:所有的东西都在一个地方并且每样东西都在自己的位置上。

我希望通过我的讲述,你能对我们的实验有了一个更好的认识。我们会代表参与“火星500”的科学家继续为大家介绍我们完成的众多实验中的一部分。

今年6月初,6名参与者进入了密闭空间,进行为期520天的火星旅行模拟测试

入选飞行乘组的中国志愿者王跃现年28岁,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员教员,航空航天与航海医学硕士。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