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过让自己的家用电脑在空闲时间来处理天文数据,3 位“平民科学家”幸运地发现了一颗罕见的脉冲星。这颗现在被命名为 PSR J2007+2722 的脉冲星,是一颗快速旋转的中子星,它在一秒钟之内就可以自转 41 周,该脉冲星很可能起源于某种特定类型超新星或恒星的爆炸。而三位发现者分别是美国的 Calvin 夫妇和德国的 Daniel Gebhardt,虽然他们的职业都和天文学没任何关系,但借助于 Einstein@Home 这个分布式计算(也称为志愿计算)项目,他们完成了一般只能由天文学家们才能做出的发现。参加这个项目的志愿者需要下载一个小屏保程序,并且将他们电脑的空闲时间贡献出来,用于处理从互联网上下载的科学数据。

Einstein@Home 项目于 2005 年(世界物理年)初创建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主要目的是通过分析 LIGO(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观测数据来寻找引力波存在的直接证据,项目运行四年后(2009 年,国际天文学年)才增加了寻找脉冲星的研究内容,新的研究项目通过分析美国位于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获取的射电天文学数据来寻找新的脉冲星,而这次新发现的脉冲星正是该子项目运行一年多后的首次发现。用项目方的话来说,项目的长期目标仍然是寻找引力波,但短期来看,如果能每年发现几颗新的脉冲星,无论对于为数众多的志愿者,还是对于天文学家们来说都会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其实这次还有另外一颗由英国和俄国志愿者发现的脉冲星,之所以没有正式公布,是因为项目方对志愿者发现的结果进行初步确认后,还需要联系天文台对该结果进行实际的观测验证,验证通过后才会正式对外公布。

项目背景介绍英文中文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