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先知》里称,太阳黑子的剧烈活动导致地球生物的灭顶之灾……太阳黑子真有那么厉害吗?

A:没有。

事实上,太阳黑子本身并不可怕,它的温度甚至比太阳表面其他地方还低了几百度,所以才会偏暗,以至于看起来好像是黑的。所以,假如太阳表面完全被黑子覆盖,太阳的亮度不是会增加,反而会减弱,当然也不会减弱太多,大概只相当于傍晚时那种昏黄的太阳。

太阳黑子只是太阳的磁场活动最容易看到的一种表现,伴随黑子一同出现的,往往有耀斑爆发和日冕物质抛射等剧烈活动,它们会释放出大量高能粒子。如果方向刚好指向地球,这些高能粒子就会与地球相撞,确切地说,是与地球的磁场发生强烈的相互作用,天文学家称之为太阳风暴。

太阳风暴威力确实不小,它会直接袭击大气层外人造卫星的电路板导致故障,也会在地面的铁轨、输油管中产生感应电流引发火灾,甚至干扰地面通讯系统的稳定性。最严重的莫过于造成输电线路过载,从而导致大规模停电事故的发生。当然,太阳风暴也是美丽极光的源头,非常缥缈,非常浪漫。

不过,太阳风暴的威力也就仅止于此了。地球的磁场会保护地球上的生物不受这些高能粒子的直接轰击,大气层也会起到很好的保护盾作用。像《先知》里面描述的那样,直接把地球表面轰成焦土,绝对是太阳黑子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太阳突然爆炸或许有可能做到这一点。不过不用担心,太阳爆炸也是不可能的,因为它质量太轻,不可能形成超新星。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