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几十年来,北极冰川不断减少,但南极冰川却在小幅增加。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学者们对这一全球气候变暖下,看似矛盾的南极冰川增加现象作出了解释。论文8月16日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

来自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的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的学者Liu Jiping 说,“我们试图理解这个看似矛盾的现象,从而更好的了解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究竟南极冰川在这个世纪发生了什么。”

最近,随着气候变暖,全球水循环加快,使得南极洲周围的南冰洋有了更多的降水量。增加的降水量通常以降雪形式出现,使表层海水趋稳,同时又隔离了来自大洋下层的热量。这种隔离效应减少了海冰下部的溶解量。此外,降雪还有从海冰表面反射大气热量的趋势,从而又减少了冰川上部的溶解。

然而,根据气候模式的预测,温室气体将继续在21世纪不断增加,这将导致海冰以更快的速度同时从上部和下部融解。 其原理如下:变暖的大气将使大洋上层变热,从而加快冰川下部的溶解速度。 另外,气候变暖也将减少了降雪量,而增加降雨量。而雨水无法像雪一样反射热量, 这使得南极冰川从上部也加速融解。

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院长Judith.A.Curry 说:“对于可见的未来,我们的发现指出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未来几十年之内,我们将可能看到南极的转折,海冰面积开始减少”。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