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科学松鼠会网易微博

整理/游识猷

8月30日,科学松鼠会的四只松鼠云无心、小蓟、田不野、游识猷应网易微博邀请,就“小龙虾-肌溶解”事件与网友进行了直接交流,回答了网友的问题。以下内容为此次直接交流内容的主要内容。

【小龙虾】

没有一种食物是百分百安全的

肖川:请问小龙虾和大龙虾有何区别?为什么小的不能吃?

松鼠小蓟:小龙虾生活在潮湿的稻田等等地方,大龙虾生活在海洋中。大龙虾和小龙虾都属于节肢动物门,但生物学分类属不同属——当然,最重要的是,大龙虾和小龙虾的价钱和在中国饮食中的流行程度完全不同。

芜已平:小龙虾是生物入侵过来的么?对本地物种危害大不大?有木有天敌啊?

松鼠田不野:小龙虾是一种生物入侵物种,原产于墨西哥和美国,经日本进入中国的。它好斗,对我国的中华绒螯蟹和青虾有致命杀伤力。另外它打洞的习性还会对土壤结构和水利设施造成可能破坏。除了人类之外,目前没有明显的天敌,但是有些病毒会对小龙虾造成严重危害。

怀念家乡的早点:请问,关于小龙虾是由侵华日军清理尸体所引入的来历是否为真?

松鼠田不野:这个应该是假的,据我目前看到的资料,日本人引入小龙虾是用作牛蛙饲料的,而且在很短的时间内就从日本来到了中国,就算日本人想把小龙虾作为生物辅助武器,从时间上也来不及。

青蔡:洗虾粉到底是个啥东东,用没用过洗虾粉用肉眼能判断么?

松鼠云无心:根据新闻中的信息,主要是工业草酸。工业级产品是不能用于食品用途的。

响指:我还挺喜欢吃小龙虾的,唉,可是现在流传的不安全隐患太多了,比如用避孕药喂养,还有洗虾粉什么的。安全养殖的小龙虾到底存在否?

松鼠游识猷:小龙虾养殖中确实客观存在许多问题,但就目前披露的统计数据来看,还不能说小龙虾比其他水产品更为危险。无论如何,如果能增强监管的力度和透明度,都是食品安全上的进步。

松鼠云无心:避孕药喂小龙虾只是传说,未见可靠根据。洗虾粉如果真是草酸的话,问题倒不大,但是危险在于不清楚其中的工业杂质是否有危害。因为它未经主管部门批准,是不应该允许使用的。

蓝中一点黑:龙虾这么个食物,到底有没有靠谱点的。还是说目前大家吃的,都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就是特不安全一食物。(貌似牛蛙也有些类似的谣言。。。)

松鼠云无心:这一类的食品,微生物和重金属污染的机会比较多,但不是生产中的必然。对于消费者来说,如何选择来源可靠的食品,是保护自己最有用的途径。作为生物学意义上的小龙虾,有问题的可能性并不比其他海鲜等食品更高。

三毛的撒哈拉:经过科学实验证实,将龙虾煮上40分钟,细菌就能基本被杀灭。——有道理吗请问?

松鼠云无心:一般来说是可以了。如果不放心,煮的时候可以加点醋(是否影响味道我就不管了哈)

松鼠游识猷:高温一般能杀死绝大部分细菌,但是当致病因子不是细菌而是毒素的时候,高温就不一定有效。比如高温就不可能去除重金属。就本次的患者病程描述来看,没有发烧的报告,因此不像是细菌感染引起。在这种情况下,烹煮炒炸可能都不能保证最后入口的小龙虾不会引起横纹肌溶解症。

任冠军:“大部分安全”我是否可以理解为小部分不安全,那如果这样,你敢吃吗?你怎么知道你盘子里的那只小龙虾是哪部分的?

松鼠游识猷:其实由于环境污染、微生物滋生等问题,没有一种食物可以算上百分百安全。美国前不久就刚因为细菌问题召回了大批鸡蛋。我们所能做的,一是把食物尽量洗涤干净、煮熟煮透;二是有不适时尽速就医;三是呼吁增强食品监管的透明度,把更多的食物安全相关问题公之于众。

网友trish我是水产养殖部门的,就我所知,(小龙虾)养殖上没有什么比其他水产品更危险的地方,甚至应该是相对安全的,因为生命力强,杀菌剂等都用得比较少。不像罗氏沼虾之类用得非常之多啊。很大程度上,公众还是因为缺乏常识,缺少了解真相的途径,于是就相信传言,引起很多不必要的恐慌。我觉得这个问题要好好解决,媒体应该更注重找出真相而不是找什么吸引眼球的地方。

纶巾羽扇:吾也爱吃小龙虾兮!!!前几天我吃出荨麻疹兮~~~~

松鼠游识猷:有八大类食物造成了九成左右的过敏反应,包括蛋类、奶类、坚果类、甲壳类等等。小龙虾就属于甲壳类。如果你吃小龙虾吃出荨麻疹,那么你在食用龙虾、虾、贝类等等都要多加小心。

啊哈啊哈《过把瘾》中的方言也是这种病吗?如果我吃了小龙虾,能和杜梅谈恋爱吗?

松鼠小蓟:《过把瘾》中方言得的是重症肌无力,其直接病因为神经肌肉交界处的神经冲动传递的失败导致肌肉无力,患者通常死于呼吸肌丧失功能;而最近盛传的小龙虾导致的症状是横纹肌溶解,这种症状一般是急性的,对患者的危害主要来自溶解的肌蛋白成分使尿液变稠,从而阻塞肾小管。当然,跟美女谈恋爱的时候,可以讲讲情调,吃吃大龙虾而非小龙虾。

真汉子雅芝姐:我觉得小龙虾很好吃,可能城里人良心坏,把死龙虾弄给大伙吃。在我们乡下,龙虾是在小河里长大的,新鲜得狠,干净得狠。这么一说,是不是很多食品安全问题,其实是新鲜问题,变质问题。

松鼠游识猷:不新鲜的水产品自然会导致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不过就此次小龙虾事件来看,不像是因为小龙虾不新鲜而致病,更像是某种未知毒素的作用。不过这种未知毒素应该在小龙虾中出现的几率较低,否则根据全国的小龙虾食用量,我们会看到比现在多得多的病例。

【食品安全】

啥都吃,啥都不多吃

帝国反动派:最近有关粤人吃鱼生导致肝吸虫的话题很热。我的问题是,如何在吃鱼生时避免肝吸虫附身。老师,不要说不吃鱼生哦。

松鼠云无心:即使是在美国,吃海鲜也每年都造成大量的细菌感染。这个只能依靠你购买的具体产品是否合格来保证。

真汉子雅芝姐:各位老师,福寿螺呢?超爱吃的!怎么个吃法,才是最安全的?

松鼠田不野:福寿螺也是一种生物入侵物种,不过目前没有研究发现体内会富集重金属之类的。福寿螺的问题在于它是一种寄生虫的中间宿主,绝对不要生吃,否则可能引起脑膜炎。

真汉子雅芝姐:各位老师听说过 ”水蟑螂”麽?我因为听说吃这个夜里不会起来上厕所而吃了很多.请告诉我到底有没有这个功效,反正我是一边吃一边将信将疑的.

松鼠游识猷:如果告诉你“吃这个夜里不会起来上厕所”的人,就是卖给你”水蟑螂”(话说这到底是啥玩意……)的人, 那么这种属于典型的利益冲突,因此可信性不高,你应该对这种广告词特别警惕……

三毛的撒哈拉:噢噢噢,请问转基因食品安全吗?看了南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报道,很早以前,别的国家都还不敢用,但是中国貌似稻米要转基因,请问转基因到底是什么东西,有什么弊端?

松鼠云无心:对于人体健康,没有发现有什么弊端。我已经吃了10年了。“别的国家都不敢用”是个谣言。

松鼠游识猷:转基因食品实际上就是把某种外来物种的基因引入某种生物体内。这种技术的安全性目前受着可说是最为严格的检视和监管。转基因食品国外不但敢用,而且用得很多。fda下个月要举办关于转基因大马哈鱼的公众听证会,也就是说,如果审批通过,很快不止转基因植物,连转基因动物也要摆上美国人的餐桌了。

松鼠田不野:转基因是个什么东西,三言两语说不明白。科学上认为转基因食品对人体的危害不显著,但对自然生态系统可能产生一定危害。比如基因漂移,让会野生物种也会得到转基因物种的能力,如果这种能力是抗害虫,可能会让这种害虫灭绝,或者促生“超级害虫”。

三毛的撒哈拉:那么,让大红椒更大更水灵,让橙子都长一个样是转基因的贡献吗?

松鼠田不野:不是,这些是育种学家的贡献。转基因是育种的一个手段,但不是所有新品种都是转基因的产品。目前转基因集中在抗逆抗虫高产富营养等领域,让产品好看不在其列。

trish:转基因的问题,我觉得还是不够慎重,毕竟有些问题短期是看不出来的,我们说是转基因的某些方面的主管部门,但是其实没有什么管理,就是放任。而且我不相信标识,好多大豆油都是没有标明转基因,其实现在已经很少大豆不是转基因的了

松鼠云无心:“其实没有什么管理,就是放任”——管没管是法律问题,跟转基因产品能不能吃没有什么关系。

青蔡:这几年的食品安全事件极大地丰富了大家对化学成分的认识,各位老师,如今吃什么相对安全?你们平时都吃点啥?

松鼠田不野:我平时啥都吃,啥都不多吃。

松鼠游识猷:我其实也就是爱吃啥吃啥……

三毛的撒哈拉请推荐一家北京的能吃的麻小!比如说,簋街的胡大还能行不?

松鼠云无心:这不是科学解决的问题,我们也不为任何商家做广告。

欲涤无尘: 看了有关婴幼儿奶粉的各种争论,观点实在太多了,能否简单回答下面这个问题:如果您是孩子的妈妈,您会给自己小孩喂养国产婴幼儿奶粉吗?是或者不是?

松鼠云无心:这个问题我还真是回答不了。第一:我不在国内;第二:多数孩子根本就不需要奶粉(奶粉是母乳不足者的替代品,而且周岁之后也就用不着了)。

捲起千层雪:这是个关于生物及物种进化的问题。我们中国人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成长,几代后是不是喝农药不会死?是不是会炼就百毒不侵之躯?是不是我们后代之福?

松鼠游识猷:很多国家在历史上的某个阶段都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但随着经济水平提高,和监管过程的透明化,这些问题一般都会一步步地得到解决。对食品安全问题,我们需要不传谣,不信谣,但如果遇到真正的问题,必须追究到底。我相信我们对下一代负有这样的责任——要给他们一个比我们更好的环境和未来。

阿乙:请问油条,一般市面的油条,金光灿灿,犹如金箍棒,色彩鲜艳,是不是加了什么化工粉??

松鼠云无心:根据这些信息,我做不出任何负责任的判断。抱歉了。

【外传】

化尸粉溶解肌肉?菠萝蜜统治世界?以及甜蜜的甜蜜的表白~

阿乙:肌肉溶解剂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化尸粉?

松鼠云无心:不是。关于肌肉溶解,在松鼠会群博里的文章里有更为详尽的介绍。

松鼠游识猷:您真是个可爱又想象力丰富的人啊……^^b欢迎您多来参加科学松鼠会的DrU活动,那里常常有此类需要想象力的问题等待回答。:)

北纬39度59分:请问老师,我的领导特别喜欢无理取闹,整天变着法儿的整我们,还经常无故剥夺我正常休息时间。我要怎样才能反抗一下,不至于伤和气但是能让他知道我的愤怒,以后能和平相处?

松鼠游识猷:给你的领导看这篇微博……

杨母娘娘:请问老师,喜欢吃榴莲和菠萝蜜的人是不是能主宰这个世界?!

松鼠田不野:目前来看不太可能,因为主宰过这个世界的人,没发现是喜欢吃榴莲和菠萝蜜的。

夏小芽:我暗恋小姬童鞋,可以不?

松鼠云无心:都说出来了,还是暗恋吗?

三毛的撒哈拉:我觉得小姬童鞋的声音倍儿好听 求转达

子小王大可:我暗恋王丫米

松鼠游识猷:我们会代为转达……

以及

咕噜小王子(新浪网友): 弱弱地问一句,李清晨有围脖吗?《外科之花》写得很棒。

松鼠游识猷:我会代为转达……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