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基督教仙克教派有歌吟:“简朴是上天的礼物”;天主教和佛教僧侣也宁愿一贫如洗。为何有人心甘情愿身陷贫困?最近一项发表在《心理科学》的研究向我们揭示,金钱会削弱人们从简单生活中获得的快乐。

已有研究表明,人们能够“体味”人生经验的程度可以预测快乐的水平。“体味”是一种情绪上的愉悦,兴奋和感激之情。  比利时Liège大学的心理学家Jordi Quoidbac把374名处于不同管理阶层的商业人士随机分成两组。一组受试者观看一叠钱的照片,另一组则作为控制组观看被模糊以致无法辨认的钱的照片。之后两组受试者都接受一个有关体味快乐经验的心理测验。结果显示之前看过钱的照片的受试者在体味经验的快乐感上明显降低了。

第二项测验更加明显的体现了有关钱的想法会破坏人们体味幸福的感觉。研究者在被试观看一幅钱或模糊照片之后发给他们一块巧克力。之后他们来记录人们吃一口巧克力的时间。虽然女性比男性品尝巧克力时间更长,但两个实验组比较起来,之前看到过钱照片的被试细细品尝巧克力的时间明显比另一组要短,一个32秒一个则有45秒。

简而言之,当金钱给我们带来愉悦的同时,它也剥夺了人们享受其他快乐经验的感受。想象一下,下一次你是选在一个昂贵的高档餐厅挥霍一番,还是选择在户外野餐,慢慢享受着美酒,小吃和甜点带来的丝丝喜悦呢?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