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常规诊断标准可能无法发现轻度H1N1感染的患者。这项研究发表于感染控制与流行病学工作者协会(APIC)的官方刊物《美国感染控制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8月号上。这项研究的结论为,咳嗽或其他呼吸道症状对于确定流感感染比发热更准确。

目前,公共卫生官员主要依靠体温(检测发热)来筛选可能感染H1N1的患者。例如,在大流行期间,在机场的常规筛查依靠体温扫描仪来检测乘客是否有发热。但是,这篇研究论文的作者发现,对于判断是否感染,咳嗽是一项比发热更可靠的指标,因为将近一半的轻度感染患者可能没有发热。

由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教授Sang Won Park医学博士领导的团队研究了2009年大流行早期住院并隔离的H1N1确诊病例。研究结果显示只有45.5%的患者有发热。轻度感染而无发热的患者有可能从机场或医疗预检单位的检测中漏过,从而使感染链得以继续。

“我们的研究发现发热对于病例的确诊来说是不可靠的,尽管发热被认为是确定流感感染的关键因素。”Park博士说,”我们知道其他研究显示只有31%的流感患者有发热。我们发现最敏感的指标的咳嗽。”

Park博士补充道:”筛查应考虑到任何一种呼吸道表现。”

译者感言:对于疾病筛查来说,最好的指标是检测出不漏过一个患者,也不误诊一个非患者。这种理想的指标在实际工作中找不到,所以只能找最接近理想的,实在不行的话,也许需要联合使用几个指标,同时又不能使成本增加太多。此外,还要权衡这种疾病对于公共卫生的威胁性。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