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互联网上有些药贩子会对你说,催产素(Oxytocin)是“万能信任药”,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这种激素能提高信任水平,但它并不会使你轻信他人。

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Mo?ra Mikolajczak的研究团队给60位男性使用催产素或安慰剂。志愿者进行了一种游戏,在游戏中,他们可以选择将钱交给一位信托伙伴,钱在信托伙伴手中可能增加到3倍。然后信托伙伴可能选择归还一部分或全部金钱。受试者被告知,他们必须根据对信托伙伴的描述(比如嗜好)来判断是否可靠。

接受催产素的受试者转交给可靠信托伙伴的钱多于安慰剂组,但如果事先将信托伙伴指定为不可信,那么就没有这个差别。论文发表于《心理科学》(Psychological Science)8月刊。

“有些公司在互联网上把催产素当作一种万能信任药来卖。”Mikolajczak说,“他们给人灌输这样的观念:催产素会使人变得完全幼稚,‘商人用药后就会买你的产品,女人用药后就会爱上你的人’。我们的研究显示,事实正相反。”

瑞士巴塞尔大学的神经心理学家Thomas Baumgartner说:“这是第一个显示催产素不是在所有情况下都起作用的人体研究。”他继续说道,下一个问题是,产生这种现象的脑部机制是怎样的。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