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如一种已用于小鼠的实验技术在人身上起效的话,也许只需打一针就能逆转肿瘤引起的肌肉萎缩。

和人一样,患肿瘤的小鼠会发生严重的肌肉萎缩。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进公司研发部门的HQ Han和同事研究的结肠癌小鼠会停止进食,三周内体重减轻20%。

许多肿瘤会产生一种名为活化素(activin)的分子,这种分子在肌肉分解中起作用。因此Han和他的团队给小鼠注射一种蛋白质来对付过多的活化素,注射时间为给小鼠植入结肠癌后5天或14天。在这两种情况下,小鼠都开始恢复进食,体重在两周内恢复正常。生殖腺肿瘤的小鼠也出现同样的反应。

这种治疗还能让小鼠活得更久。当未经治疗的小鼠统统都死亡后,治疗组小鼠有大约90%还活着。墨尔本大学的凯特·墨菲(Kate Murphy)评论说:“这些研究结果凸显了维持肌肉组织对于生存的重要性。”

这篇最近发表在《细胞》(CELL)上的研究结果提示了针对癌症恶病质的一种治疗思路。八成以上的晚期癌症病人会发生“恶病质”,表现为身体消瘦、虚弱衰竭等,有将近三成的癌症患者是因为恶病质而去世。但是,目前还没有针对恶病质的治疗。骨骼肌萎缩,以及脂肪减少都是恶病质的主要特征。在这个工作中,尽管肿瘤生长没有被抑制,脂肪减少、促炎细胞因子的量什么的也都没有被遏制,但肿瘤小鼠仅仅靠肌肉得到保护就延长了存活时间。(renard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