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节食者们会设法使自己不吃太多食物,却能产生饱腹感,他们的两种方法得到了不同研究团队的支持。

过度饱食的一个影响是破坏食欲抑制激素的作用,使人进一步吃得更多。巴西坎皮纳斯州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对于运动在恢复激素作用、从而使人感到饱腹过程中的作用进行了研究。

瘦素和胰岛素这两种激素都能与脑部下丘脑部位的受体结合,启动“我吃饱了”的感觉,从而控制食欲。过度饱食会产生过多脂肪酸,后者使下丘脑部分产生炎症,降低这些激素的摄取。

在瘦大鼠和肥胖大鼠运动后,研究团队观察了他们在接下来12小时内的进食习惯。肥胖大鼠运动后进食量较运动前减少25%,但瘦大鼠的进食习惯无改变。

研究团队还发现,在运动后,肥胖大鼠脑中抗炎蛋白的含量较瘦大鼠明显增加,这些抗炎蛋白是在肌肉收缩时产生的。论文共同作者José Carvalheira解释说,运动不影响瘦动物的食欲,因为这些动物的下丘脑没有炎症。

如果不喜欢运动,那么您可以试试吃饭前喝几杯水。最近在波士顿举行的美国化学学会会议上,美国布莱克斯堡市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Brenda Davy宣布了有关这个方法的第一个临床试验结果。她和她的同事发现,采用低热卡饮食的成年人,每天饭前喝两杯水,12周后体重减轻7公斤,不在饭前喝水者体重减轻5公斤。

在低热卡饮食结束后,继续采用饭前喝水这个方法的人,12个月后在保持体重不增加方面表现得更好。Davy说,“这是一项重要发现”,因为对于节食后的人来说,保持体重不反弹是个主要的挑战。

英国营养学会的Sara Stanner指出喝水易于实施,并且有助于补足身体的水分,“这本身对健康就有好处”。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