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双食记》里提到很多食物相克的细节,比如,椒香羊排煲遇上了西瓜莲子羹,就会伤害食用者的元气。这……可信吗?

A:不可信。

食物的成分有很多种,可以互相组合发生的反应理论上也有无数种,所以“食物相克”或者产生有毒物质,在逻辑上有出现的可能,这也是各种“搭配禁忌”层出不穷的原因。

不过,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传说的那些禁忌都成立的话,许多人能够平安活到老真是不容易——因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根本记不住那些禁忌,甚至还不知晓这些“禁忌”。

实际上,在烹饪的条件下,食物成分之间发生的反应都很简单。

很多时候,仅仅是有一些食物成分之间能够发生反应,生成的产物不能被人体吸收而已。这些不能吸收的东西随着肠道排出去,可能会影响了某些营养成分的吸收,但是,并不会像传说中的那样,成分的重新组合会导致“有毒物质出现”,危害身体。

甚至,还存在这样的可能:发生这些反应的原料之一,如果被吸收可能对健康不利,所以,通过这样的反应去掉了,反而是件值得庆幸的事情。实际上,几乎所有广为流传的“食物相克”传说都被解析过了,还没有发现一种是真能产生“毒性”。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