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雄健威猛的虎头纹身,在手术台上绽开。确切点说,那位年轻人宽厚脊背上的虎头,精美程度不亚于《越狱》里米帅的文身。遗憾的是,父母强烈反对,女友摆出“有它没我”的脸色,年轻人只能求助外科医生——挨刀割掉,然后植皮。

这残忍的一幕,正是我要说道文身的缘由。

———我是控诉残忍的分割线————

文身(tattoo),被认为源自南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指在皮肤上烧或刻有颜色的符号和标记。文身最早出于宗教认同、装饰需要,有崇拜与驱魔的目的。即便现今的塔希提岛人和波利尼西亚人,仍把文身作为财富和社会地位、阶级差别的象征。也有说法称,中国古代越王勾践那会便有文身出现,称为“刺青”。不过,这些并非本文探讨的重点!

历史学家发现,最早的文身多在人体的自然通道—口唇、鼻与外生殖器周围,起到“门神”的作用。在古代,文身需要忍受巨大的躯体疼痛,是勇气的证明。如今,文身秀的是另类美,甚至是潮人标识。有报道称,美国30岁以下人群中有超过1/4人群至少文有1个图案。而NBA球员胳膊上,早被形款不一的文身占据。去年,火箭队新签的球员拉沙德·麦坎茨就是个文身狂人,左肩文“Never Scared”(从不畏惧),右肩是 “Always Ready”(时刻准备)。

文身类似于注射

1891年12月,英国人塞缪尔·奥赖利(Samuel O’Reilly)从爱迪生的一款打印机中突获灵感,制造出文身机。一百余年的发展,现代文身机的基本构件几无变化:消毒针头、管道系统、电磁振荡器及脚踏板。

最近国内上映的一群肌肉松弛的老硬汉电影《敢死队》里,米基·洛克饰演的角色托尔,开办了一家文身店,这里也正是硬汉们的根据地。片中,洛克为史泰龙的背部绣文骷髅标志,成为不少人津津乐道的画面。洛克手中的道具,正是文身机的一部分。

针头以50-3000次的频率在皮肤上刺孔,深度约一毫米,每针就是一小滴墨水,直达真皮层浅层。从医学角度看这就是注射,比如用玻尿酸和肉毒杆菌素来祛皱美容,其实就是注射在皮肤真皮层。差别在于,没有温柔专业的护士为你扎针,注射的还是颜料。

现代美容产业多是涂脂抹粉,在皮肤表面做文章。文身却“得寸进尺”,深入到皮肤里面。当今世上最牛的文身人非英国72岁老太太伊泽贝尔·瓦丽(Isobel Varley)莫属。她全身93%均被文身占满(仅脸部除外)。去年,她还在自己左后肩上文上绿色蜥蜴,最近她还荣膺吉尼斯世界纪录—文身最多的老年人。(注:如果搜索Isobel Varley的名字,会发现更多惊艳抑或惊悚的照片!)

文身或被限制献血

玩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不是一般人。一般人通常会在文与不文中纠结。没错,阵痛过后就是立等可见的漂亮图案,但背后到底有无安全隐患呢?

首先,色彩绚丽的颜料或文身师神秘的自制墨水,是否具有医疗卫生部门许可,能安全用于人体注射,是个大问题。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对美容行业监管严格,在文身这件事上却松泛得有些出人意料。有些颜料虽已获得FDA批准,但是否适用于文身并无明确管理措施。其次,颜料大多含有溶剂、铅、汞等金属及部分杂质,作为打印机墨水或汽车喷漆完全合适,可要注射入人体时,仍然很值得商榷。

最重要的是,文身作为一种有创操作,涉及皮肤的穿刺甚至出血,无疑具有传播疾病的风险。据美国FDA网站介绍,文身的主要风险包括感染、文身去除困难、过敏反应、肉芽肿、瘢痕疙瘩形成等。过敏反应和肉芽肿,正是机体对外界颜料或损伤所作出的反应。

目前,尚无因文身而传染艾滋病的记载。但未经消毒的文身过程,依然有导致梅毒(由梅毒螺旋体引起)、乙(丙)型肝炎(由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引起)、某些细菌感染的风险。鉴于上述风险,美国有不少州规定,在文身12个月后方能参与献血。原因不言自明,担心乙肝传播。

文身不易,除掉更难

抛开上述不谈,文身的最大风险在于后悔。贝克汉姆左前臂上,文有古印度语“我爱维多利亚”,很可惜却把老婆姓名拼错,一时传为笑谈,因为“文身”这个紧箍咒一旦戴上想要脱掉还真不是那么容易。

美国得克萨斯理工大学卫生科学中心马瑞娜·阿姆斯特朗(Myrna Armstrong)博士研究发现,超过50%的人文身不久后却希望自己回复皮肤完好无损甚至从没文过身的状态,尤以女性为甚。

据其发表于2008年7月《皮肤科档案》(Archives of Dermatology)的调查结果显示,文身虽换来一时新鲜,但心情转换后带来的问题却更大:穿着问题、尴尬、文身会对工作和职业产生不利影响的忧虑。

换句话说,文身是一时光鲜,随时光流转后大多江河日下,终而被厌弃。

要知道,注射入真皮层的墨水,绝非想洗就掉。出于防护性目的,颜料颗粒将被纤维组织包裹,并成为皮肤的一部分。这意味着,当你想除掉文身时,或许只有外科医生能帮得了你——通过外科手术切除文身的皮肤或对皮肤深层磨削,一旦文身面积过大,还必须进行植皮。这些方法的潜在并发症是,皮肤瘢痕。而从美学的角度上,瘢痕比文身还要丑陋。

而今,另一备受关注的方法是激光照射治疗。听上去简单,却藏有隐忧。美国国立毒理学研究中心发现,激光分解颜料时会激发化学反应,产生致癌物和可诱导突变的降解物,随后会被机体吸收。有德国科学家报道,激光照射治疗后,红色和黄色颜料所产生的有毒物浓度会上升70倍。毫无疑问,对健康无比重视的你我,也会对此皱眉!

你的皮肤你做主,文身属于个人自由,但作为被文身的对象,还是要看文身师的器械和墨水是否过关,是否遵从无菌原则。就我的观察来看,在我生活的城市里,文身店像是古巫般幽暗深藏,门口无一例外被密密匝匝的文身图案海报围拢起来,非常骇人!

在文身机开动前,再想一下吧!皮肤,天然完美的人体外衣!你真的舍得吗?

(原文于去年刊发于《南都周刊》,此文在其基础上略有添加)

参考资料:

  1. http://www.fda.gov/cosmetics/productandingredientsafety/productinformation/ucm108530.htm
  2. http://tattoo.about.com/cs/articles/a/blood_donation.htm
  3. http://archderm.ama-assn.org/cgi/content/abstract/144/7/879
  4.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1124433-overview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