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剑鱼行动》或其他类似电影中,都有巨额资金通过网上转账,看着“进度条”在很短时间内转账成功。在现实中,也有这么容易和快捷吗?

A:事实上,还要更加方便快捷。

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电影的夸张无处不在,只不过有些现实被夸张得更大更快更强大,而也有一些刚好相反。银行转账就是后一类的例子之一。

实际上,银行转账只是数据的传递罢了,也许对安全性的要求更高一些,但是本质上和我们在搜索引擎里搜索一个关键词、登录一次自己的邮箱发一封email没什么太大不同。基本过程都是一样,先使用账号密码登陆,验证通过之后就可以访问自己的账户看看余额,然后发布一个转账的指令。对计算机系统来说,转账的指令会被翻译成这样的过程:从一个账号对应的数据记录上减少一个数字,然后到另一个账号对应的记录上把它加上去。这个数字到底是一块钱还是一亿元,对计算机来说只不过是几个数字的区别,几乎完全不会影响到转账的速度。

在电影里,转账大概要花费几秒钟到几分钟的时间,无非是让这个过程看起来更直观,也给了突生枝节的机会罢了。在真正的生活中,转账完全不需要进度条,瞬间即达,方便快捷。

说起来,转账的进度条,还算是可以接受的艺术夸张。有些其他和计算机有关的夸张就让人难以接受了,比方说就在同一部电影中,主角能够在一分钟之内只是在一台笔记本上敲敲键盘,就能成功登录一个安全级别很高的系统等等。如果是真实世界的话,这种方式也许要花上上千年——就算是最优秀的黑客也是如此。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