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黑客帝国》里,生活在矩阵的人们脑后都有与电脑连接的接口,那么除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外,人脑能够与电脑直接交换信息吗?

A:暂时还不能。

这个问题很有趣,“除了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外”的设定很严格,让这个问题变成了另一个话题:人脑是否可以直接和电脑交换数据?我能想到的东西可以直接传递给电脑;而电脑里面存储的数据,也可以直接传递进我的大脑?

如果成真的话,会是多么美好啊。然而可惜的是,这还暂时不会成为现实;而这个暂时,可能是很长的时间。究其原因,在于我们对大脑的工作原理,还所知太少。的确现在可以单凭想象来简单地控制计算机或者机器人,但是却没有办法让电脑往人脑中写入数据。目前人脑和电脑交换数据只能是单向的,而且还在很初级的阶段。

现在人们已经可以使用脑电或者功能性核磁共振等方式来控制计算机,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一些玩具,可以让人们直接使用想法来玩简单的游戏。更精确的一点的方法,是将电极植入脑内,根据大脑运动皮层的脑电波来判断人的意图,然后将之传输给计算机,以控制机械手或者其他工具。精度不错。

这就是目前人们能够做的最好的程度了。如果想将想法变成一幅图画或者一篇小说,目前还不行;如果要单凭想法来控制鼠标指针,目前也做不到。这些大脑活动太复杂了,人们目前还无法解读;而直接将数据写入人脑,更只是科幻小说和电影里的内容。毕竟大脑不是硬盘,存储记忆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些信息是如何组织的,以及对大脑的结构到底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人知道。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