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动画片《小鸡快跑》里的小鸡到处说天上掉陨石,可是没人相信。对木星来说,被砸的事情却一再发生,8月20日木星又被撞了,这是13个月来的第三次。

8月20日,一个物体撞击了木星云层上部,能量足够强,以至于地球上的望远镜也能观测到这次撞击。日本熊本市的业余天文爱好者立川正之(Masayuki Tachikawa)拍摄到一段视频,视频展现了有物体在木星大气中燃烧的情景(大约2秒时,画面中间偏左处的小闪光)。

天文学家观测了撞击事件带来的影响,没有发现2009年7月那次撞击后出现的暗色撞击碎片云,这说明最新的这次撞击肯定和今年6月的那次撞击规模一样“小”。

目前为止,天文学家普遍认为木星10年中才会受到一次大的撞击,因此最近的这三次撞击可能会迫使我们对相关问题(任意给点时间上,多少物体正在经过大行星)进行重新计算。

上两次木星被撞,是在2009年7月19日,和2010年6月3日(下图为木星今年6月被撞时的照片,木星右侧有一个地球大小的亮点)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