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阴差阳错的,就用这篇文章告别了芝加哥,告别了科研。

芝加哥大学的“综合科学中心”建成于4年前,通体灰白色,常年温度恒定没有四季之分,到了晚上,若没人走动,连灯都自动熄灭休息,让人不敢高声说话。这样过了两年,中央大厅一夜之间突然摆上一批科学艺术作品,自此摇身变作“科学与艺术”作品室。两年来,主题展览花样翻新:科学家做艺术,艺术家做科学,不管如何,都成功地搅和了大楼里的书卷气。赶在本期展览结束前跑去观看。转过走道尽头不禁愣住,四壁挂的竟是一条一条被子,大的够作双人被,小的则如枕套大小;偷偷过去捅一捅,还有瓤,软的!

被子右下角都用颜料和拼布署名“凯西·威尔”(Kathy Weaver)。看旁边介绍,才知此人系纯艺术女,毫无科学背景,涉猎高科技全靠自学成才。最初放下画笔改缝被面是迫于无奈,顾虑小孩子的身体健康,谁知后来竟成为自己与众不同的风格。布上喷绘颜色。有趣的是,Kathy最初只是想用这种没有起笔顿笔痕迹的绘画方法来创造一种“机械的感觉”,后来惊喜地看到,正是喷绘所造出的高亮和阴暗效果,让她作品中的物体立体和鲜活起来。等到绘画步骤完成,再用手缝的方式勾勒出线条,被面就层次丰富,清晰完整了。

本次展品有统一的主题“Terra Nano”。Terra是拉丁语,做前缀有土地之意;nano即纳米。连起来,大约可以译成“纳米机器人眼中的大地”。

纳米——听起来像是遥不可及的高科技,实际上,灵巧的自然早就创造出了“纳米机器人”。比如,人人身体里都游动着淋巴细胞和白细胞,它们在各种“管道”中不停地巡逻,修复受损伤的组织,攻击入侵的微生物,扫清外来的不明颗粒。这样的每一个细胞都是一个性能完整的“机器人”,探测器、驱动装置、操作部件、能量供给、执行机构,一应俱全。在更小的量级,接受细胞核的指令合成蛋白质的核糖体也早已具有了人们希望纳米机器人具有的几乎所有特点。

可是,演化的力量太强大了,这些自然界所塑造的纳米机器人,有着自己固守的操作系统,人们希望着新的功能,于是只能仿照这样的理念自行设计。从改造开始——如今的科学家已经能将简单的电子回路放置在活细胞里,再通过电波远程控制这些植入的电路行使一些功能;另外的一些人给微生物安上电磁驱动装置,好让它们听从指挥进军或撤退。

可不管怎么说,今天,完全受人类控制的、真正意义上的纳米机器人还没有诞生,要想知道纳米机器人看到的景象是什么样子,只能靠想象。让我们先闭上眼睛崇拜一下它们的个头。人体最细的毛细血管,直径只有几微米,连单个儿红血细胞也要挤扁了身子才能过去。纳米机器人身上的部件,是毛细血管千分之几的量级;血管对于这种机器人来说如同纵横交错的隧道,足可以让它们在其中列队游行。

作者:Kathy Weaver。作品名:Correlated Pathways(错综复杂的通路)。我想象,不论从形态还是颜色,这都是一幅相当“概念”的作品,想要表现的,可能是纳米机器人在人体内所面对的复杂地形吧——学解剖,容易么!

实际上,若真有这么小的机器人,它们在血管中的行进也绝对不能像游行一样轻松自如。对于纳米机器人,血液流动像刮粘稠的台风,加上各种“什物”随风飞舞,随时可能把纳米机器人撞得人仰马翻。更别提在这么“恶劣”的条件下执行任务。

作者:Kathy Weaver。作品名:Cooperative Navigation(协作导航)。

上面这幅作品的名字叫做《协作导航》(Cooperative Navigation)。那些像触须一样的线条,或许代表了执行同样工作的纳米机器人之间的物理桥梁,好像丛林探险的时候,我们把自己同队友拴在一起,大家就都不会走失。枝枝杈杈同时也可以把纳米机器人同它们周围的血管壁连起来——整体看来,好像一列有轨电车顺着固定的方向前进。

作者:Kathy Weaver。作品名:Optimized Persistence(稳扎根)。

到了目的地,纳米机器人同样不是孤军作战。看着《稳扎根》(Optimized Persistence)这幅画,你可以想象各个小机器人之间如何互相散发和接收信号分子:“1号1号,你那边如何?”“报告2号,我这边形式稳定,可以深入!”这些信号分子,可能是化学信号,也可能是光或者电波。如此沟通一番,每个小机器的稳定性就能通过相互的刺激而受到强化。

尽管设计出纳米机器人还不知将在何年何月,人们已经为纳米机器人想象了许多任务。比如,如今治疗癌症的重要方法是化学疗法,这种疗法缺乏特异性,对人的正常细胞杀伤力也很大,如果有纳米级别的机器人,就能携带少量的药物,专门对付那些不受控制疯长的细胞。纳米机器人传回给我们的病灶图像,会不会是下面这个样子呢?

作者:Kathy Weaver。作品名:Mimetic Concern(拟态那档子事儿)。不知道我是不是领会了艺术家的意思。可以看出,前边那个黄绿色带红色开口的东西,看起来更具有生命,它似乎是在模拟背景上那个颜色略浅同时也带了红色开口的东西。如果使劲套用题目的意思,它表现的或许是纳米机器人为了逃离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袭击,得伪装成人体本身部件的样子——当然,人体内部的“伪装”,肯定不是靠外形,不过,领会精神嘛……如果抛却这个题目,我觉得意思倒更直观,它们看上去更像人体内部的病灶,红红的,像发炎了似的。

到了那个时候,癌症的治疗可能会发生根本的改变。如今,早期诊断是一个难题。可癌细胞确是有一些早期特征的,比如细胞间联系的蛋白会减少,从而造成细胞间交流不够,以至于失控疯长。如果有了纳米量级的小机器人,它们就可以进入人体最细微的部位,用化学探测器进行局部检测,再带着药物跑到出现异样的地方去,从而控制癌症的蔓延。其他疾病,大到艾尔茨海默氏症最初的淀粉样蛋白形成,小到伤口发炎,都可以用类似的方法进行诊断和尽早治疗。下面这幅作品的名字是《原初情景》,富于想象力的你恐怕能看到比我更加丰富的内容。

作者:Kathy Weaver。作品名:Initial Condition(原初情景)。要不是有了“纳米机器人”的主题限制,我真以为是描述生命起源的原始汤呢。

除了生死攸关的疾病,纳米机器人也可能在日常生活中变得越来越稀松平常。美容院或许会打出“纳米机器人深层清洁毛孔”的广告;而口腔诊所也可能启用小机器人帮你洗牙,只需漱漱口……

凭借想象力,文学和艺术往往能先行于科学,让人们为科学而兴奋,甚至从中获得灵感——不管活跃在科研前线的人是不是承认。1870年,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出《海底两万里》,他笔下的鹦鹉螺号在未来果然成真。而今天画布上的纳米技术,看上去如同天方夜谭,可细细想想过去几十年间电子元件从微米到纳米级的微小化进程,我们没准真能亲眼见到纳米机器人上阵的那一天。

————————————————-重大活动宣传分割线—————————————————————————————————————————————————

2010年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及作品征集

截 稿 日 期

2010 .9 .10

苏州:2010.11.13-11.23(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上海:2010.12.05-12.15(上海壹号美术馆)活动介绍

国际纳米艺术科普展是科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和统一。她将汇集最前沿的纳米科技成果,并

以艺术的方式呈现,带给人们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和科技感受。

活动目的

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以“科学让艺术灵动、艺术让科学生动”为口号,邀请科学家、科

学爱好者、艺术家、艺术爱好者等共同参与创作“纳米艺术品”旨在通过艺术语言推广“纳

米”让大众感知“纳米”,理解“纳米”, 用艺术语言阐述科学、赞美科学;展现科学与艺

术结合的神奇魅力, 开启纳米艺术新纪元。

征集主题

纳米尺度的微观世界美:纳米尺度上的图像记录。

每件作品要求强调具备艺术与审美性,

并且在科学范畴内必须具有科学性,

递交作品要求附以注解,说明图片来源。

1. 纳米世界的艺术展示

2. 纳米素材的艺术再造

以纳米素材为基础,通过不同形式的艺术语言重新塑

造新的艺术品。表达形式不限。

3. 纳米技术的艺术表达

用艺术语言阐述、展现纳米技术,

让人更好的理解纳米技术。

4. 纳米技术的艺术再造

用纳米技术为艺术手段,创造新的艺术作品。

以纳米产品为素材,通过对纳米产品的艺术处理得到新

的艺术作品。

5. 纳米产品的艺术延伸

6. 其他

主题不限,形式不限。(纳米艺术展纪念品、礼品设计)

奖项设置

一等奖:1 名

证书奖杯及奖金(人民币10000元)

二等奖:2 名

证书奖杯及奖金(人民币5000元)

三等奖:3 名

证书奖杯及奖金(人民币3000元)

优秀奖:20名

证书奖杯及纪念品(价值人民币500元)

获奖优秀作品有机会直接入选纳米艺术展,或经过著

名艺术家指导进行再创作入选纳米艺术展。入选作品

将与世界著名艺术家作品同台展出,收入《首届国际

纳米苦普艺术展作品集》并被苏州纳米艺术馆收藏。

主办单位

同济大学

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

承办单位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局

苏州工业园区生物纳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苏州科技文化艺术中心

同济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生物医学研究院

同济大学新媒体艺术国际中心

同济大学纳米艺术中心

上海壹号美术馆

协办单位

科学松鼠会

上海超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出版社

更多详情请点击首届国际纳米科普艺术展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