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Q:《星球大战》系列中炫到爆的光剑是可能的吗?光会被“囚禁”在一米之内的范围里?

A:不可能。

提起光剑,我首先想起的是侯宝林经典相声《醉酒》片断:一个酒鬼把手电筒打开立在桌子上,让另一个酒鬼顺着光柱爬上去,另一个酒鬼说“我爬到半道,你把开关关了,我掉下来怎么办?”对于《星球大战》中的光剑武器,可以肯定的是,为了具有杀伤力,不会使用手电筒的那种普通光,而是使用高会聚性、高能量的激光。用激光制造“光剑”有诸多不科学之处。

首先,光束在同一种媒介中如果没有障碍物会沿直线一直向前传播,不会从剑把跑到剑尖就突然半路停下来,只有传播一段距离后由于能量的衰减才会逐渐消失。

其次,片中天行者和黑武士两位大侠挥舞着光剑进行对打时,不时发出铛铛碰撞声,两人还用力地把剑压向对方的剑,但实际上由于光是一种波,遇到一起会线性叠加,原来的波仍然会在各自的方向上传播,没有相互作用,两把光剑碰到一起会直接轻松穿过另一把。

此外,实验室中真正的激光的样子也不同于人们所想象的一道亮光。激光光束会聚在一起而很少向两侧发散,除非空气中有较多尘埃和烟雾而发生散射,否则人眼在光束两侧其实是看不到它的,激光只有照到物体上才会看到一个小亮点。

光剑还有一个搞笑之处,如果天行者拿光剑向黑武士砍去,黑武士拿盾牌一挡,剑有可能因为光的反射砍向天行者自己。

所以,无论从视觉效果、杀伤力、安全性上来看,用激光制作“管制刀具”都是一个很愚蠢的选择。不过,用于长距离杀伤的激光枪、激光炮、导弹拦截激光是实际可行的,很多国家的军方都在研究。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