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气候变化已然使得世界范围内爬行动物濒临灭绝。

自1975年以来,墨西哥的刺蜥属蜥蜴中已经有八分之一的种类灭绝了。

一项全球研究发现,到2080年,全球气候变暖或将导致世界上1/5的蜥蜴种群灭绝。

据某国际团队的分析称:即使是在抑制二氧化碳排量这种最为乐观的情形下,截止2050年,全球蜥蜴种群将消亡1/5,与之对应的是蜥蜴中6%的物种行将灭绝。

“我们自己就是始作俑者,”巴里·斯诺弗,圣克鲁斯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生物进化学家、此研究项目的带头人称。他与同事们发现自1975年以来,气候变化已导致墨西哥地区12%彩色的刺蜥灭亡。

他还预言,若以目前的水平持续排放(二氧化碳),到2080年,世界上39%的蜥蜴种群将消失殆尽,与之相对应的是20%的蜥蜴种类消亡。此项研究发表于5月的《科学》杂志。

“这真是惊人的发现,”雷蒙德·休伊说。他是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的一名生物进化学家,但并非此项研究团队的成员。他说:“蜥蜴可是一种对气候变暖相当具有忍耐能力的动物。”

灭种大潮

斯诺弗并非有意研究灭种一事。事实是,他本计划使用一种叫做胎生蜥蜴的欧亚种蜥蜴来观察在蜥蜴进化过程中变色所扮演的角色。然而当他前往法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和匈牙利这些以往研究胎生蜥蜴的地点时,却发现已难觅其踪。几年后,连墨西哥的刺蜥也几乎销声匿迹了。

心怀其事的斯诺弗组建了一个小组在全球范围内调查此现象。通过研究五大洲关于的灭绝报告,科学家们得出结论:这一问题已然大范围蔓延。

“这发生得极为迅速,”斯诺弗说。“我们正亲见一场巨大的灭种浪潮席卷全球。”

休伊提醒说:看不到蜥蜴不表示它们不存在。或许它们只是没被发现。“(蜥蜴的)种群有升有降,”他说。不过,他也指出,刺蜥是很显眼的,“它很容易被发现。”

“此类研究需要下很大功夫,但人们直到最近才开始做这件事,”安东尼·巴诺斯基,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位古生态学家,他著有《暑侵:全球变暖时代下的自然界》(2009)。

另有几项类似的研究,2008年一项研究发现怀俄明州黄石国家公园的两栖类动物种群下降,另一项研究则发现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约塞米蒂国家公园,小型哺乳动物于过去的一个世纪内逐温而徙,不断地变换其活动范围。

感受热度

不能将调查团队所研究地区内蜥蜴的消失归咎于栖息地的毁坏,因为这发生在保护区内。赤道附近的更加炎热地区或低海拔处的蜥蜴数量减少更甚。

为明确炎热气候是怎样对爬行动物造成损害的,斯诺弗小组制作了一只仿真蜥蜴,在刺蜥出没并日渐灭绝的尤卡坦半岛将此仿真蜥蜴置于阳光的照射下,并监控其温度变化。如一切生物,蜥蜴需避免温度过热并将其体温保持在一定范围内方可存活。

研究小组发现,问题似乎出在春季过暖,而非温度最高的正午或仲夏。

春季气温过暖意味着在繁殖季节,动物更多地呆在阴凉处,从而外出觅食的时间减少。“这是雌性一年中需要食物量最大的时候,”休伊说。“如果春季气温过高,蜥蜴就会限制他们的活动。简言之,就是他们没有足够的活动时间用以觅食。”

营养不足的雌蜥蜴缺乏繁衍所需的养分,这导致蜥蜴数量锐减。

蜥蜴灭绝的生态学影响尚未可知。“如果巴里的观点是对的,甚或是接近正确的,”休伊说,“这个为我们所熟知的世界则将大有所异。蜥蜴是主要的昆虫捕食者。所以如果一个种群走向灭亡,那么这也将影响该处的昆虫。蜥蜴也是一些蛇类、鸟类、哺乳动物和其他蜥蜴的猎物。但后果究竟有多严重还很难预料。”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