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婴儿得到更多的母爱,长大后更少受情绪困扰。

备受母亲的关爱与呵护的婴儿,在童年成长中大多感到幸福快乐,且适应力强。但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对孩子来说,母亲的疼爱所造成的心理效应可能远远超出童年范围。

这项研究针对近500人进行了长达三十年的跟踪调查,结果表明:相较于其他婴儿,那些得到更多母爱的婴儿长大后不容易受到情绪困扰,变得难以相处的可能性也较低。

更重要的是,即便对母婴双方的观察期仅为一天且婴儿仅为8个月大时,该婴儿长大后的心理健康与其获得的母爱间的联系就很明显。

“从个人未来心理健康的角度来说,即使婴儿还很小,对母婴互动质量做一个简单评估也会捕捉到某些很重要的东西。” 这项研究的领导者乔安娜·梅塞克(Joanna Maselko)博士说道,她是杜克大学医学院精神病学与行为科学助理教授,该大学位于北卡罗莱纳州的达勒姆。

据梅塞克博士说,这篇刊于《流行病学及社区健康期刊》的报告提出了充分理由,说明像带薪育婴假这样有助于培养积极的亲子互动的政策是有必要的。

来自辛辛提那儿童医院的儿童发育与行为学家罗宾·格尔维奇(Robin Gurwitch)博士指出:该研究还表明,健康保险应包括诸如婴儿按摩课等服务,这有助于加强儿童与照顾者之间的关系。

“早期经验对于我们成年人的为人处世可算是一个中介因素,我们有必要了解可以为改善亲子关系做些什么,这也许能为将来的心理健康提供保护。”格尔维奇说。

该研究是一项庞大的全国性研究的一部分,研究内容针对怀孕期及婴儿期,研究对象包括482名60年代初出生于普罗维登斯的婴儿及他们的母亲。

婴儿长到8个月时,心理学家观察母亲对孩子的一系列成长测试作何反应。母亲给予孩子的关爱与关注被分为从“消极”到“溺爱”的五个等级,绝大多数的反应(占85%)被视为“温暖”的,或正常水平。

约三十年后,研究对象由婴儿成长为成年人,研究人员对他们的心理健康水平进行了评估。相比那些没有受到爱护的人,母亲当年表现出“溺爱”与“呵护”(等级最高的两项)的孩子就不容易情绪焦躁,难以相处,疲于社交,或是受到其它的身心困扰。

调查结果还涵盖了大部分针对母婴接触的心理调查,结果显示,健康的亲子关系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是至关重要的。

梅塞克和她的同事猜测,催产素这种大脑内的化学物质也许可以部分解释他们的发现。这种激素又被称为“关系激素”或者“抱抱激素”,会在哺乳期间或其他一些亲密动作中由大脑释放。

“催产素增进对信任与支持的感知,因此在建立社会关系的过程中极其重要。”梅塞克解释道,“密切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负责制造和使用这种激素的脑区的神经发育,使孩子在成长中更易于与人交往,保持心理健康,这听上去很合理。”

虽然该研究目前只停留在理论层面,但正如作者指出的,包括遗传、母亲的受压水平及其他与母亲无关的因素在内的种种原因,也许能解释这些研究结果。

例如,相较于富裕的母亲,一小部分社会经济地位较低的母亲会对婴儿呈现更多的“宠爱”与“呵护”。尽管调查者对社会经济地位及其他特征等变量进行了控制,儿童时期的社交与经济困难对长大后的心理压力有一定影响,这一点是有可能的。

迈阿密大学米勒医学院主修儿科、妇产科及心理学的教授查尔斯·鲍尔医师认为,仅仅用一天对8个月大的婴儿进行观察,进而得出母爱对个人未来心理健康有影响,这一结论必然不准确。 

“从8个月长到34岁,这之间有多少变数,”鲍尔说,“将更为全面的核心因素纳入研究之列,也许会得出更稳定的成长环境、更稳定的心理健康蓝图,以及更稳定的个人情况。”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