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申明:本次活动科学松鼠会并非主办方,实乃优良中介一枚,故报名签到注意事项等较以往均有所不同,请大家仔细阅读公告,并诚挚邀请各位加入科学松鼠会方面军——要说约会场所什么的,还是学术会议最帅气了!

—————————我是活动介绍的分割———————————-

国际认知科学大会(ICCS)是由国际认知科学协会(IACS)及当地合作方共同举办的世界性双年学术会议。会议将在认知科学不同范围内活跃的研究者们召集在一起,以分享不同国家、不同研究小组近期进展。

2010年8月17日至8月20日,第七届国际认知科学大会(http://www.iccs2010.org/)将在北京召开。——说到这里,似乎还只是一个学术会议介绍??但心细如发的诸位!您如果刚刚获知此消息,或许不必当机立断决定花500刀的注册费现场报名参与会议全程——假使您的职业或专业并非认知科学相关。

但你也许阅读过涉及大脑核磁共振研究的小说《沉默之心》——这偏巧正是科学松鼠会小组管理员量子熊猫同学的专业,倘若你又对“认知科学”这样的议题心动不已?? 来听听ICCS2010大牛们精彩的开幕演讲决计是一个不会有错的选择。亮点一:免费。亮点二:每人还有打包附赠的“神经电影之夜”门票一张哦~ [日程安排见下]

来报名参加科学松鼠会的ICCS2010超值二日游吧~

在此,特别感谢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马原野教授。承蒙马老师争取与邀请,我们才有这样浩浩汤汤奔赴认知科学研讨的第一线的机会!

[活动报名及签到注意事项]

1.豆瓣点击报名无效,必须通过报名链接报名。报名链接:http://www.askform.cn/4637-99391.aspx

2.姓名和单位必须填写真实有效信息。

3.本次活动报名后即可前往现场,不必等待报名确认mail。现场签到请认准科学松鼠会专席~

4.签到时会获得18日晚上的电影入场券。

5.活动打包捆绑,无法二选一。只有参与开幕式的童鞋会获得神经电影之夜门票!

[日程安排]

Opening Ceremony Speeches

开幕演讲

时间:8月17日 8:30 a.m. – 12:30 p.m. (请务必于8:20 a.m.之前入场!!!)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与鸟巢和水立方相邻)

人数:500人(科学松鼠会方面军专享席位)

演讲者:

Robert Desimone, MIT

Robert Desimone,MIT麦戈文脑研究院院长

Aike Guo,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AS)

郭爱克,中国科学院院士、神经科学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Glyn Humphreys,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Glyn Humphreys,伯明翰大学认知科学学院院长、Visual Cognition杂志主编

Mu-Ming Poo, UC Berkeley & CAS

蒲慕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神经生物学部主任、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Keiji Tanaka, RIKEN Brain Science Institute

田中啓治,RIKEN脑科学研究所脑成像研究中心主任

Ovid J. L. Tzeng, Academia Sinica

曾志朗,中央研究院语言研究所院士、特聘研究员

“NeuroCinema Night”

神经电影之夜

Section chair: Yuan-Ye Ma , CAS

时间:8月18日, 19:00 p.m- 22:00 p.m.

地点:国家会议中心(位于奥林匹克公园中心,与鸟巢和水立方相邻)

人数:500人(科学松鼠会方面军专享席位)

内容:

Uri Hasson, Princeton University, Talk title: “Do we click? Speaker-listener neural coupling underlies successful communication”

Uri Hasson,普林斯顿大学信息学系,讲述脑交流的机制。

Wu Deng, “Exploring” program director, CCTV 10,Talk title: “ The Screened Olympics in front of a Psychological View”

邓武,CCTV10《探索发现》栏目编导,讲述历届奥运会宣传片的演化。

Jason Xiangsheng Ma, film director and painter. Movie show: “Impression of Bieji” a.k.a. “别姬印象” (directed by Jason Xiangsheng Ma , Best Picture in The Queens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播放纽约电影节最佳影片:《别姬印象》。By马祥生,导演、画家。

———————我是神经电影学小介绍的分割线————————-

[什么是神经电影学?]

电影就是要抓住观众的思想。导演们都希望自己的电影可以让观众能够沉浸其中,吸引观众的注意,诱发观众达到想要的思想状态和情绪体验。制片过程中可以用很多 手段来诱导观众的思维,比如用蒙太奇或联戏剪辑的手段。但用电影来操控观众思维的愿望却一直没有办法来直接验证。而目前渐渐兴起的神经电影学 (neurocinematics),使得用神经活动来评价电影成为可能。

Hasson在2004年在Science上发表的文章验证了用功能磁共振 (fmri)评价电影的可能性。他们的思路很简单却很巧妙,如果电影可以引起观众神经活动的起伏响应,哪么不同观众在看相同电影时的神经响应应该是相似的。因此,他们让被试躺在MRI机器中观看电影片段,而后采用了他们采用了试间相关 (ISC)的方法计算不同观众相同大脑区域神经活动的同步性。在没有在看电影时,不同观众的大脑活动显然都是无关的。但如果这些观众在看同一部电影,由电 影诱发的神经活动就会显示出相似的模式。相应大脑区域的ISC值就会很高。如下图所示,大脑的视觉加工皮层,听觉加工皮层以及颞叶和顶叶等区域都会显示出 很高的同步性。但负责高级认知加工的额叶皮层却很少同步。

在看电影时,视觉与听觉加工都会随着电影的进程而紧密响应,因此会同步。而一些负责特异性加工的专门区域,也会产生同步。比如颞叶和枕叶中负责面孔加工的梭状回面孔区 (FFA)会在电影中出现面孔时激活,而负责场景加工的海马旁回 (PPA)会在电影中出现场景时激活,而当电影中的角色使用工具时 (比如用手点烟或者开枪),顶叶皮层将会同步激活。但是,每个人看电影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因此负责高级认知加工的的额叶皮层几乎没有同步活动。

不同观众神经活动的同步性可以被称为群体卷入性 (collective engagement)。考察不通电影引起的同步活动的区域的大小,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电影对观众控制程度的大小。比如上图4部电影拍南端的比较结果, 现希区柯克的《断魂枪声》片段引起了65%大脑区域的同步激活,莱翁的《黄金三镖客》片段引起了45%大脑区域的同步激活,而拉里?戴维的《抑制热情》片 段只引起了18%的大脑区域的同步激活,最后是一段在纽约华盛顿广场公园拍摄的自然场景视频,只引起了5%的大脑区域的同步激活。

同步性的高低在一定程度上反应艺术控制的成功性,可以用来评价不同剪辑的效果好坏。如果进一步在精细的时间维度上考察每个镜头引起的同步性的好坏,甚至可以对电 影剪辑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当然,同步性低的电影也未必不是好片,不同的导演会有不同的表达方式。不过像神经电影学这样客观而“科学”的方法,一定会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说好莱坞已经在用神经电影学的方法制造电影了。

Hasson, U. (2004). Intersubject Synchronization of Cortical Activity During Natural Vision Science, 303 (5664), 1634-1640 DOI: 10.1126/science.1089506

Hasson, U., Landesman, O., Knappmeyer, B., Vallines, I., Rubin, N., & Heeger, D. (2008). Neurocinematics: The Neuroscience of Film [...].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