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贝塔-鱼

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还不知道。

这几天,CNN一篇报道可谓风生水起,利比里亚一名医生用治疗HBV和HIV的药物——拉米夫定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病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按照新闻的描述,共有15名病人接受了治疗,其中13名存活,2名死亡,这样算下来病死率在13.3%。而按照按照官方公布的数字,这次埃博拉暴发的病死率在50%多一点。

一种药物把埃博拉的病死率降低了那么多,不是很不错吗?这位医生说,这13名活下来的病人,都是在发病前5天内使用拉米夫定,而那两名不幸死亡的病人,都是在地5天和第8天之间才使用该药物。言下之意就是,如果在发病早期使用拉米夫定治疗,那么效果应该会很好。

拉米夫定是一种核苷类似物,原本被用来治疗HIV和HBV感染。拉米夫定主要通过抑制病毒DNA合成而起到抗病毒作用,HBV和HIV在复制过程中都要经历合成DNA的逆转录过程。而埃博拉病毒是一种RNA病毒,它的复制过程并没有逆转录阶段,也就是不需要合成DNA。所以,按照我们目前对于拉米夫定的认识来看,还难以判断拉米夫定对埃博拉病毒是否有抑制作用,以及,拉米夫定会通过什么样的机制来抑制埃博拉病毒。

这位医生说,它是看到了学术论文中提到埃博拉病毒和HIV在细胞内的复制过程很相似,所以他得到灵感使用抗HIV药物来尝试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

(Logan said he got the idea to try lamivudine when he read in scientific journals that HIV and Ebola replicate inside the body in much the same way.)

且不说他得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或者这个结果是否可靠,而实际上,HIV和埃博拉病毒在细胞内的复制过程大相径庭。

HIV是一种逆转录病毒,它的复制过程是这样的:

HIV属于具有DNA中间体的正单链RNA(ss(+)RNA with DNA intermediate)病毒,此类病毒现仅包含逆转录病毒科,除了HIV,人类嗜T细胞病毒(HTLV)也严重危害着人类健康。它们的基因组虽为正单链RNA,但进入宿主细胞后却不能直接被翻译为蛋白质,而是在病毒自己编码的逆转录酶作用下逆转录为双链DNA(dsDNA),然后整合入宿主基因组随宿主基因一起被转录和翻译,整合入宿主基因组的病毒dsDNA称为“前病毒”。仅有整合入宿主基因组的DNA前病毒随宿主基因一起转录出来的 mRNA才能作为模板合成病毒蛋白质,这是此类病毒的特点,缺乏逆转录过程,将无法完成生活周期。

U0DgAd0GPzwIcxvzEic98TR4eLOjm9yQYRKfbWT5KdPkBQAArQEAAFBO

而埃博拉病毒属于负单链RNA(ss(-)RNA)病毒,它的复制过程是这样的:

现已发现的病毒中有7个科属于负单链病毒,这一大类中包含很多对人类高致病性的病毒,如麻疹病毒,狂犬病病毒,埃博拉病毒,拉沙病毒和流感病毒等。由于负单链RNA不能直接作为mRNA,所以负单链RNA病毒进入细胞后必须首先利用预先包装在病毒颗粒内的RNA依赖的RNA聚合酶(RDRP)以负单链RNA为模板复制出正单链RNA,合成出的正单链RNA一部分作为mRNA来翻译蛋白质,一部分作为模板来合成病毒基因组。

FcSL1AvSZbyy-f2uUzik-s_uUoaoVhtn3AFI8Z11vJ-EBQAADgIAAFBO

所以,这名医生对病毒学知识了解的并不多,按照新闻描述的结果来看,拉米夫定似乎对于埃博拉病人有着不错的治疗效果,不过由于病例数量比较少以及缺乏系统的对照试验,他的结果还需要进一步的重复和验证。

即便机制还不清楚,我们还是期待拉米夫定能够起到效果,毕竟它是已经上市使用的药物,虽说适应症不同,不过安全性已经有所保障。

治疗艾滋病药物可以对抗埃博拉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