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人员发出警告,耐药细菌基因的传播可能意味着抗生素时代的终结。英国加的夫大学的蒂姆·沃尔什(Tim Walsh)对《卫报》说:”在许多方面确实是这样,这有可能是终结。”

沃尔什这个有些凄凉的预言来源于他对于一种耐药细菌基因的研究。这种耐药细菌基因称为NDM-1,或称为新德里金属β-内酰胺酶1基因,最早是在印度发现的。

这项研究发表于《柳叶刀-传染病》期刊。沃尔什的研究团队研究了2003-2009年间印度、巴基斯坦和英国的多重耐药肠道细菌(包括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感染病例,试图找出其中有多少涉及了NDM-1。他们确定在印度和巴基斯坦有143例NDM-1病例,但令人吃惊的是,在英国也有37例。

NDM-1基因能产生一种酶,保护细菌抵抗beta-内酰胺类抗生素,包括青霉素。这些抗生素具有一个环状结构,这个环状结构对于阻断细菌的复制起作用。这种酶能破坏这个环,使药物失效。其他耐beta-内酰胺类抗生素的细菌具有能起相同作用的基因。

这些感染通常都用碳青霉烯类抗生素来治疗–这类抗生素的抗菌谱最广,耐药率最低,因此被称为抗生素中的”撒手锏”,一般都是在其他药物都无效的情况下才使用。让医生们担心的是,NDM-1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也耐药,并且可以在不同细菌之间转移。

已知其他细菌也能产生类似的酶,但在英国只有少数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耐药,并且这些细菌不能将耐药基因转移给其他细菌。

但是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基因已经在其他地方传播。 2009年,有一位瑞典女性在印度感染了耐碳青霉烯类抗生素的细菌,促使英国健康保护署(HPA)在去年年初发布了全国耐药警讯。 在这份警讯中,HPA警告说,耐药基因武装的细菌正在各国缓慢地积蓄起来,并列出了这些细菌感染在美国、以色列、希腊和土耳其的传播。

有些医生认为现在这种基因在印度传播并不奇怪。印度德里的一位医生对英国广播公司说:”印度几乎没有药物管制,抗生素使用很不合理。”

沃尔什说,就在几年前还极少观察到这种基因,但现在已经快速地占据了肠杆菌科细菌感染的1-3%。

沃尔什对《卫报》说:“由于国际旅游、全球化和医疗旅行(译者注:由于西方医疗费用昂贵,所以一些西方人,尤其是印度裔,往往会到印度寻求费用较低的治疗,这被称为“医疗旅行”),(这种基因)现在有机会很快达到世界上任何地方。”

研究组认为由于有些患者到印度接受收费较低的外科手术,携带这种基因的细菌就搭在这些患者身上潜入了英国。

论文作者说:”编码NDM-1的质粒在全世界流行的潜力显而易见又令人恐惧。”(译者注:NDM-1基因位于质粒上,质粒是独立于染色体之外的DNA分子,具有自我复制能力,能遗传给子代,也能在细菌之间传递。)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