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红色皇后

非人类哺乳动物,例如灵长类的复杂社会行为,科学家已经已经了解了很多。但是,研究鹦鹉的社会,我们又能学到什么呢?

相比身体而言,鹦鹉的脑比较大,此外,鹦鹉的认知能力也较强。鹦鹉的群体很大,它们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像蜜蜂和蚂蚁一样;而且鹦鹉的社会一直处在变动之中,盟友和敌人的角色不断变化,这又像是那些智力最高的哺乳动物,海豚、鲸、灵长类,或者社会性的食肉动物,比如鬣狗和狮子。

wpid-Qn7uO4DGzXRJVzBHhtlj2cGQJP9Yasv7EMMv6Ln8sRMgAwAA6AMAAEpQ-2014-09-22-14-56.jpg

【一群正在水坑里“玩水”的的僧鹦鹉。图片:shutterstock.com】

《AUK鸟类学研究进展》(the Auk: Ornithological Advances)杂志线上发表了一篇新的研究,研究中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们第一次通过社交网络分析(social network analysis)手段分析了鹦鹉的社会关系,让我们可以通过很有趣的视角来研究这些鸟类。研究结果表明,这些鹦鹉具有复杂的社会结构,包括多重关系和复杂的互动。

研究者们观察了阿根廷的野生僧鹦鹉(英文名monk parakeet,学名Myiopsitta monachus),以及该物种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人工饲养种群,用以测试几个关于鹦鹉社会的假说。这些说法虽然广为人知,之前却未经检验。

我们经常观察到鹦鹉两只两只地一起飞行,有假说认为,鹦鹉社会是以“对”为基本单位的。但是,鹦鹉是跟伴侣一起飞,还是随便跟哪个陌生鹦鹉一起飞呢?

wpid-H_scEd7Z-ghpABQvfrExP7WEuFozMRJtZP0JI7wU8e5YBAAA5QIAAEpQ-2014-09-22-14-56.jpg

【飞行中的僧鹦鹉。图片:Stephen Powell】

研究者把野外研究和深度网络分析(in-depth network analyse)结合起来,发现(人工饲养的)鹦鹉很喜欢跟某只特定的鹦鹉结伴,经常能发现它们呆在一起。一只人工饲养的鹦鹉,会跟一两只鹦鹉格外亲密,跟多只鹦鹉维持着一般程度的关系,只跟很少几只鹦鹉关系淡薄。

新研究证明,僧鹦鹉的基本社会单位确实是一“对”鹦鹉,但其他层次的社会结构也可能存在,这一点跟大象、海狮、海豚的社会结构类似。

此外,鹦鹉的社会结构是通过攻击建立的,研究者观察了鹦鹉在相遇时互相攻击的胜败,借此确定鹦鹉社会等级的高低。

wpid-uO-c8VCM2hmU08Ouqt_KezMojRqpHITkfadnNVEgnkkABAAAAAMAAEpQ-2014-09-22-14-56.jpg

【僧鹦鹉的社会地位是通过武力争取的。图片:Steve Baldwin/brooklynparrots.com】

综合了这些因素,新的研究显示,鹦鹉的社会生活包含了多层关系。一只鹦鹉要确定自己的社会地位,需要认识和记住鸟群里的其他鹦鹉,记住如何跟特定的多只鹦鹉互动,还要记住互动的结果。为了维持社会关系,鹦鹉需要相当厉害的认知能力。

“了解鹦鹉的社会系统,是了解社会运行的关键,例如它们怎样学习鸣叫,行为怎样传播开来,同样也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其他物种复杂的社会和认知能力是怎样进化而来的。”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现在国家数学和生物合成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hematical and Biological Synthesis)任博士后的伊丽莎白·霍布森(Elizabeth Hobson)表示。

“多种鹦鹉正面临着威胁,了解鹦鹉的社会互动的结构,同样也可以帮助我们管理鹦鹉的种群”。

参考文献

  1. Hobson EA, Avery M et Wright TF (2014). The socioecology of Monk Parakeets: Insights into parrot social complexity. The Auk: Ornithological Advances.

关于

本文编译来源 EurekAlert!,首发于果壳网-科学人:鹦鹉的社交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编辑:老猫

鹦鹉的社交世界是什么样子的?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