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有八卦新闻说林青霞60岁生日时,丈夫花11亿港币,在香港飞鹅山建起超级豪宅,要当做林美人生日兼结婚20年礼物。李敖发微博说“我忍不住想,林青霞当年如不嫁给这么一身铜臭的丈夫,而能‘霞光映照’在自己一脸的青灵之气上,该多么好!当年的林青霞有她独特的美丽,琼瑶的俗情戏埋没不了她、二秦的脂粉气埋没不了她,但她却为港仔的铜臭风华落尽,真可惜啊!”此语一出,引来不少人对于金钱和物质的讨论,有人说:“有钱不见得铜臭,无钱未必没有铜臭。”

李敖念念不忘的,是“美”这一字。“霞光映照”也好,“青灵之气”也罢,字里行间描摹的都是林美人的外表之美。他说“该多么好”,其实是“该多么美”。不过李敖毕竟不是宇宙中心,别人努力生活,亦不是为了他有审美快感,是为了自己幸福。从幸福角度看,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美国女演员苏菲·塔克有句名言,“我曾富有,也尝贫穷。比较起来,还是有钱好。”人均年收入8000美元以上的富国人民通常比穷国人民更感幸福。在美国,年收入5万美元的家庭比年收入2万美元的家庭更幸福。 《福布斯》排行前100的富豪,也的确比普通美国人更感幸福——虽然幸福得不算太多。不论如何,有钱在手,你至少不会饥寒交迫,不会无家可归,疲惫生病时能雇人照顾,光这几点就能大大提升幸福感。

金钱能买到幸福,但不能无限制地购买无限幸福。得到温饱之后,金钱就出现了所谓的“边际效益递减”。同样是富国,越过人均年收入8000美元这条线后,人民对生活的满意度并不随财富增长而继续提升。更极端的例子如日本,日本人的购买力是印度人和尼日利亚人的十倍以上,但生活满意度还不如这两个穷国。另外,比起实际拥有多少金钱,对金钱的看法更加影响幸福。如果你越是看重物质,就越难对生活满足。欲壑难填的人是无法幸福的。

我们如今仍然笃信 “越有钱就越幸福”,其实是因为这种思想造就了拼命工作、努力生产的人群。到最后,这群人凭着发达的生产力,可以碾压灭掉那些觉得“这些财富已经够了,让我们幸福地晒太阳去吧”的人群。正如笃信“孩子可以带来幸福”的人群,最后会有足够的人口优势,完全挤掉认为“性生活是罪恶,孩子是麻烦”的人群。虽然如今研究证明,生完孩子很长时间内,父母的幸福感简直是江河日下,一天比一天凄惨,但这两种信念都自带“传染力”,能保证自己在人群中代代流传。

虽然我们都相信“变美后就能得到幸福”,但其实红颜薄命的例子不在少数。林青霞就算如李敖所愿,一辈子永葆“青灵之气”,对她本人来说,未必是幸运之事,倒是20年婚姻很可能给了她不少快乐。研究显示,结婚者通常比单身者和离婚者更幸福。亲友众多、喜欢社交者通常更幸福。随着年龄增长,生活满意度也会随之上升。如果你有幽默感,有空闲时间,常常去做志愿服务,那么幸福指数还会飙到更高。

如今的林青霞,不穷苦、没大病、有空闲、有伴侣。虽说婚姻这回事,如鱼饮水冷暖自知,不过,仍有很大可能她正处在生命中最幸福快乐的时光里,完全不需要别人替她感叹“真可惜啊”。

林美人过自己日子时,“花样爷爷”秦汉在法国尼斯海边怀想当年,“毒舌爷爷”李敖在微博的虚拟茶水间里呷醋嚼舌。其实,李敖如此嫌弃美人老公的“铜臭”,反而显出李敖自己对钱看得太重,才会对他人的性格特质视而不见,只对他人财富多寡念念不忘。倒是中国最著名的富二代王思聪,说出的话完全是另一番模样——“我不在乎朋友家世,是要看人本身,有钱没钱不重要,反正都不如我有钱”。

关于

本文已发表于《北京青年报》

有钱未必不幸福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