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庄

“我爱、我不爱、我不爱、我爱……”朱唇轻启,默念无声之中,古往今来的玫瑰花瓣,一片片被掰下,飘落于尘土,化作花泥。所谓欲进还退,欲走还留,欲拒还迎,爱情开始那一瞬间,犹豫它笼罩了你我,激荡的辩论在脑中盘旋,不下左派和右派拼死相争。这份心情,是甘泪卿遇见浮士德,是伊索尔德遇见特里斯坦,是崔莺莺遇见张生,是祝英台遇上梁山伯,是每个女人遇见了她生命中的男人。同样,也是每个男人遇见了他生命中的女人,譬如维特再也舍不得把眼睛从少妇绿蒂身上移开,兰斯洛特被王后吉尼维尔的美貌一击而中。

QQ20140805-3

【题图出处:artofty.deviantart.com

面红耳赤,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乃至手脚颤栗,种种表情征状,看似经历一场极大的惊恐。达尔文在《人类和动物的表情》中就曾提出,作为一种情绪表达,我们的表情不是后天习得的,而是天生就具有。现代的神经科学研究告诉我们,上述种种人在面临新恋情时的表现,都要归结于神经系统的作用——便在此刻,当事人的身体,正处于一种肾上腺素所引发的fight or flight反应之中。他/她准备着,或战或逃,那情形,和远古的祖先们在丛林中与一头猛兽狭路相逢时恰非常相似。

1929年,怀特?坎农(Walter Cannon)提出了fight or flight这一机体应激机制,他把它命名为“战斗或逃跑”。此人是20世纪最伟大的美国生理和心理学者,是第一个把X射线和钡餐引入到动物消化道研究的先驱,而在早年做这方面工作时他就注意到,情绪兴奋会令实验动物的胃肠运动受到抑制,这引发了他的灵感去进一步发掘强烈的情绪对机体功能和疾病状态会产生何种影响。后来坎农与菲利普?巴德(Philip Bard)共同创建的坎农-巴德情绪理论(Cannon-Bard theory of emotion)认为,情绪是一种应激反应,其作用是调动身体的潜在能力来对外界刺激作出防御、挣扎或者逃避。而下丘脑是情绪的控制中心,肾上腺在应付紧急状态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而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一些心理学实验还陆续发现,在一个人爱上另一个人之初,也会有身体应激出现,肾上腺素飙升。这不难理解,因为他/她毫无疑问就是在经历一场冒险,对方一旦拒绝,肯定会对自己造成极大的打击与伤害,不啻一场灾难。所以刚开始会出现“爱还是不爱”的犹豫——你害怕失去,不仅是失去对方,同时也包括失去自我尊严。有趣是,这个阶段对于身处追求者一方的男性来说,危险性还要大,甚至有研究者发现,男性在求偶过程中的大脑皮层应激会造成一定脑损伤。此外,2010年来自《健康与社会行为期刊》(Journal of Health and Social Behavior)的一篇论文中,维克森林大学的社会学教授罗宾?西蒙(Robin Simon )则称,他们对上千名18~23岁的青年人开展问卷调查,结果发现,相比于年轻女性,年轻男性在恋情的动荡中更容易受伤害,可能这个结论多多少少让多数人感到意外吧,不明白为何如此。事实上,这是因为在丛林年代,狩猎者们随时面临野兽的反击,于是生出十足的警惕,直至有些不分对象……美女与野兽,原来是这样划上等号的。相反,身为采摘者,女性的“战斗或逃跑”反应就没有那么强烈。

到底爱不爱?历经百转千回的思忖,有人选择默默退去,而有人选择勇往直前。我倾向于认为,开初那一刹那的犹豫会不会导致一段动情无疾而终,和动情得厉害不厉害并无关系,它只取决于体质,不敢爱的,多是应激太强,伤不起。

[爱情表情]犹豫:美女与猛兽,同在丛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