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友心人心理社区出品,如需转载,请联系yosum@qq.com

为啥画这么丑也敢发?

编/Fayo Iris    绘/Fayo

我曾对仙人掌发誓,

肯定能在今天画完一分钟心理学

但,期间发生了一些事情...

当我回过神来...

这一切都是因为计划谬误……

计划谬误是什么

人们总是低估完成一项特定的任务所需要的时间。“我肯定能在今天做完一分钟心理学”,最后却只能把这么丑的图放出来…

世上最大的谎言:
一个星期内看完一本书
一个月之后我要减20斤
三天内把方案做完
每天跟妈妈聊电话
......

为什么会发生

通常,我们作的计划都是所期望的理想状态:希望只需这么短的时间去完成。所以其实人类对未来的规划是不那么现实的。

我们还会否认意外事件的发生,认为意外不会有,也不会影响进程等等。

“这段时间里,我怎么可能淘宝、怎么可能刷微博、怎可能被朋友勾搭去吃一顿、怎么可能去取快递。一切都在我掌控之中。”

怎么划一条完美的死线

? 参考以前做同一类事情所花的时间。这个建议听上去很简单,但其实大部分的地球人都没有做到。

? 将任务分解成可执行的多个小任务。例如,今天把一分钟心理学做出来。这样的目标很容易产生计划谬误,应该将它分解成:
8:00-11:00:从谷歌学术搜索计划谬误的相关文献,了解它的定义成因和应用
11:00-12:00: 在家吃午饭
12:00-14:00:构思故事大纲,简要地画分镜。
14:30-16:30:完成铅笔稿。
…….

? 现在就开始行动!人实在太容易出现计划谬误了,所以还是尽早开始吧。

? 你最夸张的一次计划谬误是什么?
转发到朋友圈,一句话评论,截图后发给友心人(微信号:yosumn),你的经历有机会出现在下一期,让全人类共勉。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