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桔子帮小帮主

桔子帮小帮主怀孕需要改变什么》系列文章

一位准妈妈向我发起弓形虫系列问,最初的比较常规,像狗有没有弓形虫,后来愈发出人意料,比如坐过狗坐的地方会不会感染弓形虫、葡萄干上一根毛是不是可能感染弓形虫、猫有没有可能在葡萄干上拉屎从而携带弓形虫、抓过狗便便吃东西会不会感染弓形虫……答问之余,劝她该解决的是焦虑,而不是弓形虫。这几个月,我被类似的问题包围,大家似乎只关注疑问本身,而不觉得质疑日常生活中的一切也是一种不健康的状态。放松心情、感受幸福,真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

科研界对孕期焦虑的研究长篇累牍,随便捡几篇综述,反复强调一点:对身体的关照充足甚至过度了,但对心理和精神层面还远远关怀不够。在英国,围产期精神问题是产后一年内妈妈死亡的第一原因,美国的统计显示8-12%孕妈妈遭受严重的抑郁困扰,可想而知其普遍和痛苦程度。当然也需提醒,下文提到的焦虑、抑郁,都是要经过诊断的,不鼓励大家把日常生活中的不顺心或情绪不高昂都归为心理问题。

妈妈焦虑胎儿动

妈妈精神过于紧张、压力过大,胎儿可能有立竿见影的响应,但影响程度不是很容易准确描述。因为人的实验极难控制条件,妈妈们在身体和心理因素上不同;胎儿更难琢磨,有“平静醒(quiet wakefulness)”、“多动醒(active wakefulness)”、“平静睡(quiet sleep)”和“多动睡(active sleep)”几个状态(搞笑翻译,不要较真名词!),这几个状态的胎心和胎动不同,而且略微运动就有变化,因此要测量妈妈情绪对胎儿影响并非易事。

wpid-oYjxFFzEBM57ij-DgC8zMnR3T4cTl8ut4gUJeUYO4TZpAgAAAAEAAEpQ-2014-07-31-11-57.jpg

比如,科学家曾在地震后集结了一些惊魂未定的准妈妈,发现胎儿心跳快,睡眠规律也有影响,例如安静睡眠的时间比较短,醒着或睡着的时候,动作都更频繁——而睡眠和认知发育有关;也有科研人员让准妈妈做题目,不仅需要集中注意力,还需要限时完成,结果发现准妈妈做完题的短暂恢复期间,能明显检测到胎心变化(下图是妈妈们要完成的任务,简而言之就是在文字和颜色不一样的时候,准确说出颜色);另一个研究却得出不同的结论,科学家给即将生产的准妈妈看生小孩录像,录像估计是R级,像“来吧孩子”……好些妈妈都吓哭了!但最后还是发现暂时的情绪刺激并不会显著影响胎儿运动。

wpid-OaIuRzyT0lRBCiPs0XNYxytS5XblMejWEyKwCUPOcFQ8AQAAnwAAAEpQ-2014-07-31-11-57.jpg

 

 

因此,胎儿会不会实时响应妈妈的情绪还没有最终定论,但基本上科研界共同结论是,妈妈长期的焦虑水平和胎儿的心率,以及胎动有关联。至于对胎儿影响最大的时期则没有定论,少数研究表明在孕中期,多数还是显示孕晚期更明显,通过超声波就能记录到胎儿的反应。

出生后

胎儿在子宫里的生长坏境,能预先“编程”到发育过程中去,影响出生后的成长,这个几十年前提出的概念,现在已经不是一个不可思议的假说。研究最多的是妈妈的营养对后代的“预编程”,比如孕期营养过剩、过度肥胖、高血糖高血压,都可能让无辜的后代生下来就比其他小伙伴更容易肥胖和患上糖尿病。如今更有不少人关注心理层面,多个调查显示,孕期的焦虑和抑郁(统称为精神压力,也包括工作压力导致的,如总上夜班或者过于疲劳),可能造成早产、新生儿体重过轻、新生儿身长过短(做这个研究的科学家论证说,轻点重点不是重点!身长才是关键,身体短小的婴儿,到20岁也往往身材落后,而且有研究显示出生身长过短和冠心病发病率有关),也可能影响小婴儿认知、情绪和行为方面的发育,让宝宝更容易患上精神和心理疾病,注意力也难以集中。

更严重的是,影响可能持续多年。一项研究让一帮14、15岁的中学生做认知测试,发现孕期焦虑的妈妈,孩子做题特别快,但错很多……和其他孩子相比,“行为冲动”非常显著,而且这些孩子在智力测试中得分也较低。更多的研究显示孕期焦虑和童年以及青春期孩子的多动症有关。这些现象在演化方面的解释可以套用前面说的营养过剩,即胎儿通过妈妈预先感知环境条件,提前做出准备,于是生出的小宝宝容易分散注意力、对环境中一切扰动都格外敏感。
和坏心情相反,好情绪和好心态可能有积极作用,一篇文章测量了准妈妈的“正念”(mindfulness)水平,“正念”听起来比较悬,正念量表最初的诞生正和东方宗教和文化传统有关。但现在已与时俱进被简化,和宗教修行不搭嘎了。我自己做了一下研究中用的弗莱堡正念调查量表(FMI),感觉基本上考察的是对自身的关注和接受,白话说,差不多是放宽心吧。调查发现,和焦虑相反,正能量满满的妈妈,小朋友出生后某些认知功能发育得好,比如他们更能从杂乱的背景刺激里分辨出真实的刺激,而不去关注一切杂乱而重复的背景杂音。

人的研究只能在不改变孕妈妈生活方式的前提下做调查,但动物研究就能人为制造极端条件。科学家给猴子准妈妈施加紧张情绪,有点像“少年派”里动物漂洋过海:先把猴妈从“家”里拉出去,单独关在运输笼里,拖进小黑屋,然后10分钟内三次冷不丁用115分贝的高频噪音吓唬它们,一周五次,惨绝猴寰!

wpid-QDafg6oqbxfwaBo7ZvOCpBNRqyLrpSwAtQcDOeLo5MZYAgAATQEAAEpQ-2014-07-31-11-57.jpg一部分猴妈在孕早期接受恐吓45天,另一部分在孕中晚期持续吓45天。待小猴出生后,做一系列“认知水平发育测试”。比如把米老鼠举在不同地方、再变幻方位,看小猴视觉能不能追踪刺激、注意力能集中多久;再比如看它们趴着或躺着的时候脖子能不能挺起来,身体协调性如何,这是测试运动神经元的成熟情况。基本上不管孕早期还是中晚期,惊吓妈妈都会造成认知发育方面的影响,在这个实验中,孕早期的精神压力影响更大。

目前,准妈妈心理和精神问题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机理层面,目前基本上集中在两个解释,一是焦虑和抑郁的准妈妈会产生更多和焦虑有关的激素,能透过胎盘影响胎儿;另一些研究显示准妈妈的精神状态能影响子宫的血液流动。虽然还没有确凿的定论,但这些解释也说明准妈妈的情绪和焦虑问题是个实在的问题,带来的影响也不是空穴来风。

怎么办

我并不想鼓励任何心情糟糕的孕妇都去做抑郁或焦虑量表,或把正常的情绪波动都归结为心理问题,然后再因为不存在的焦虑而焦虑,只想提醒,需要关心的不止有给身体灌输营养,还有疏导心情。我能列举出无数心理上的挑战:激素的改变、怀孕的不确定性、宝宝躲在肚里看不到、旁人的眼光、自己吓自己、身体的变化、胸大了腰粗了、肚子长纹了、老公不爱了……

一份研究通过对上千名孕妇的调查发现,老公的作用是最无可取代的,其次是妈妈,甚至妈妈在准妈妈成长过程中的支持,也能影响孕期的精神状态——当然谁是你的“精神支柱”,肯定是因人而异,但总之要寻求爱和支持,肯定没错。

我的孕期极其顺利。身体和生活方面几乎毫无改变。没有太饿也没有胃口不好,照常XXOO和运动,甚至从背后也看不出怀孕,每次产检是让护士们羡慕的“辣妈”。顾有容有一次说,我看上去就像淘宝上那些卖进口孕妇装的模特一样——对于一个不会逛街不懂时尚的人来说,我觉得这是最高评价了;公司的同事从没有用异样的眼光看我,早上和我一起小跑去打卡,我偶尔给饮水机换个桶装水也没人觉得怪;爸妈从没盯着肚子问东问西,一切由我做主……
尽管如此幸运,却做不到得意淡然,反而时常被恐惧、不安和厌倦所偷袭,觉得肚皮里像钻了个小妖怪。

某天晚上一人在家,我打开好久没看的孕期软件,“还有46天”赫然出现,突然莫名忐忑,两个人的世界不知道怎么多加上一个。1月2日是试纸上一条红线;第一次产检,B超的一个视野里能装下全身,那时还不到20克,听到医生用台湾腔说“宫颈够长,比较不会容易早产”;现在已经半个米兜那么大了;再过46天就会从一个翻滚的肚子,变成会哭会闹的小活人儿;然后不费吹灰之力从我这里夺走老公的爱。

好在类似的时候,总能想起顾有容说,“爱你,我是和你在一起的”;能想起28周的时候一起爬流石滩找植物,在我疲倦绝望、说不出话来的时候,他折回来找我,说“靠在我肩上,歇一下”,我感觉到让周围一切黯然失色的安全感;一个人坐飞机遭人欺负,我大哭,他没办法,发来消息,没有抒发愤怒,而是说“不高兴的事情就不要反复想”;想起我们约好8月30号要给米兜做生日蛋糕,他说要是小娃和米兜同一天生日就好了,可以一起过……这些无法与他人分享的、渗透着甜蜜的纠结的瞬间啊。

说实话,并没有什么办法能保证孕期心态平和,隔绝焦虑。我的进步就是能够给自己讲道理,说那个小娃并不是来分割我们的生活,是一个可以让我们远远欣赏的生命的延续。相信你也可以和你爱的人一起,找到自己的症结,和让自己释然的办法。

wpid-FBGsRnYKdxuItNVmdjnYv3jCjwrqAMjr-AlePqeyQjSAAgAAVQMAAEpQ-2014-07-31-11-57.jpg

ref

综述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1250994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113256
猴子实验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0218255
孕期焦虑,后代精神疾病的风险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4717652
老公和妈妈作用最大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3541804
焦虑和正念对胎儿发育的影响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925904
焦虑和心跳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2584483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721422
焦虑和体重、身长、早产的关系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266599

怀孕需要改变什么(19)心理问题没人管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