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知道一年下来,美国人要丢掉多少完好的食品么,这些被浪费的食品折算的能量居然超过了每年美国从该国海岸开采的石油和天然气的总能量。

最近的估算数据显示,美国每年要消耗16%的总能源用于制造食品,而这些食品中有至少25%是要被浪费掉的。奥斯丁的德克萨斯大学的国际能源和环境政策中心的Michael Webber和Amanda Cuellar计算出,这些被浪费的食品的总能量相当于2150万亿千焦。

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为提高能源效率而进行的公众政策所节约的总能量,也远远超过了美国每年以谷物为原料所获取的生物燃料的能量总和。所有食品中,乳制品和蔬菜是最大的浪费源,每年浪费的这两类食品分别折算466和403万亿千焦,论文发表于《环境科学和技术》(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

这一研究团队声称,这样数字还是相当保守的,因为他们用的食物浪费数据是来源于美国农业部1995年的数据,而从那之后这一数据没有再更新过。实际生活中,近二十几年来食品的价格一直在下降,浪费的现象也日益增多了。更重要的是,这一官方数据中没有算入农场和捕鱼业的浪费数据。据估计8%到23%的全球渔获量是副渔获产品,而这些奄奄一息的甚至已经死亡的副渔获往往会被直接丢回大海。

2008年的时候,我在一个农业会议上遇到一个阿根廷教授,一起吃饭,满台菜。他很诧异地跟我说:看到这桌菜,我真不相信中国会有食品危机?我半开玩笑地回答,看到这桌菜,你应该明白中国为什么会有食品危机?古代就说,人定胜天。我觉得这是对的,人可以通过科学胜天。但是,不能通过科学胜人。(田不野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