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Lewind

呃,好吧,还是把丑话说在前面,其实这是拉票帖。

《餐谈》这篇小故事发表在《科幻世界》2014年第5期上,正在参加“第五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的评选,在“最佳短篇”的投票名单中。我还有一个中篇《二时代》,发表在《小说界》2014年第2期上,在“最佳中篇”的投票名单中。我本人则在“最具潜力新作者”的投票名单中,不过不是Lewind,而是发科幻用的笔名“谷第”。

欢迎大家去投票,谢谢你们的鼓励与支持!更要谢谢你们对中国科幻事业的支持,无论你们投给谁!

果壳网投票链接

科幻星云网官方投票链接

~~~~~~~~~~~~~~~以下是正文的分割线~~~~~~~~~~~~~~

“看那边那个女孩,就是站在广告灯箱旁边,穿着短裙的那个。”男人故意压低了声音,好像怕谁听到似的。

坐在桌对面的女人听了男人的话,咽下嘴里的一口沙拉,不由自主地望向窗外。只见街对面公车站的广告灯箱勾勒出一个身材姣好的侧影。那是个穿着时尚的年轻女孩,时不时地抬腕看看手表,但更多的时候只是失神地盯着正前方,正好是男人和女人这个方向。

“你说她在干嘛?”男人又向女人这边凑过来一些,声音依然不大。

“等公车吧……”女人随口说出一个答案,又迟疑起来,“还能是干什么啊?”

男人笑了,带着些许得意:“不对。我说啊,她在等人。你看,有公车过来的时候,她从来没有抬眼看过。有这样等公车的吗?”

说完,男人稍稍坐回去一点,重新拿起刀叉,继续对付餐盘里吃了一半的神户牛排。他认真切肉的样子,仿佛是在执行某种虔诚的宗教仪式。牛肉被餐叉牢牢地压在盘子上,纹丝不动,只有餐刀划开的地方透出淡淡的血红色,却不见血水流下。当男人把这块鲜嫩的牛肉放进嘴里的时候,不自觉地闭上了眼睛,一副享受的样子,全然没有注意到女人略显厌恶的表情。

“需要吃得这么享受吗?”

“你们这些吃素的女孩子是不会明白的。”男人一付高深莫测的样子。

QQ截图20140706225856

女人倒是不在意,回到了之前的话题上:“你是不是很喜欢观察别人?”

一丝迟疑从男人脸上掠过,但很快就淹没在他自信的微笑中了:“对,我是很喜欢观察别人。这件事儿怎么说呢……”男人拿起高脚红酒杯慢慢端到嘴边,又突然放下,“这事儿很容易让人上瘾。对,就像喝酒上瘾、抽烟上瘾一样。你没仔细观察过别人吧?”

女人矜持地笑了笑,低下头看着跟前那盆凯撒沙拉,轻轻摇了摇头。

“是啊,现在这年头,大概没什么人还会去仔细观察别人了。”男人长叹了一口气,声音不大,却透着无奈,“身边的熟人,我们总觉得没必要观察,多看两眼还会觉得尴尬。就说你的同事吧,除了跟他们说话的时候,你平常会悄悄盯着他们看吗?”

女人把头转向了窗外,若有所思地说:“好像没有过。要是被人家发现,肯定会觉得我脑筋有问题。”

“就说吧。可是身边不熟的人,我们更加不会去观察他们了。你看看地铁里上下班的人,个个捧着手机看电子书、打游戏,估计连身边的人是男是女都不知道,就从家到公司了。”

扑哧一下,女人乐出了声。“还真是这样。不过这也很正常啊。要是你上了地铁,整个车厢的人都盯着你看,你不得吓着啊?”

“哎,只怕以后大家更不愿看看身边的人了。”男人的话里带着一种小女生的幽怨。

女人似乎也感觉到了,想换个话题:“对了,有一种职业总盯着别人看。那就是小偷。你该不会是个小偷吧?”

“你见过有小偷吃神户牛排的吗?”

“有啊,馋嘴的小偷呗!”女人俏皮地笑了笑,像个孩子。

男人看着女人的笑靥,呆呆地出了神。等他回过神来,几度欲言又止。

终于,他还是下定了决心:“跟你说实话吧,我不属于这里。”

女人皱皱眉头,表示不太理解男人这句似是而非的话。

“我不是这儿的人。”男人又一次压低了声音说。

“我听出来了,你口音不像是本地人。”

男人摇摇头,用更低的声音说:“我不是这个时代的人。”

“啊?那你是哪个时代的人?”女人脸上的表情仿佛是看见了什么极品奇芭。

“我是来自未来的人。”男人又叉了一块牛肉放进嘴里,心满意足地咀嚼着,“这好东西在我们那个时代已经吃不到喽!”

“说的跟真的似的。”女人的声音明显透露出不屑。

“就知道说出来你也不信。随你便好了。”男人一付懒得理论的样子。

“我说,这样泡妞是不是太老套了?咱们还怎么往下聊啊?”话虽如此,但女人看着“未来人”的眼神明显是饶有兴趣的。

男人没有回答,只是耸耸肩表示无所谓,一边嚼着嘴里的牛肉,一边望向了窗外的夜色。

“好吧,就算我相信你,那你说说,你的那个未来是什么样子的?”女人明显不想让气氛太过尴尬。

“地球已经变得不太适于生存了,人们都生活在自己的虚拟世界里,做自己的上帝。”见女人相信了自己,男人明显来了精神,“为了活得舒适,我们构建的都是过往的世界,但是很多体验无法让人们满意,特别是缺乏细节。于是,就有了在下的工作。”

“什么工作?穿越回来吃牛肉吗?”女人发出了银铃般的笑声。

男人很享受女人的笑。等女人笑得差不多了,男人神秘地挑挑眉毛说:“还真让你说对了。我的工作就是回到过去,观察体验过去的世界,然后把这种真实的切身体验带回未来,包括吃牛肉的感觉。”

“怪不得你吃肉的时候那么享受,原来是为了工作啊。”女人若有所悟。

“对,也不对。”男人露出怅然的神色。“当体验变成工作时,你就很难再去享受了。”

“那你不喜欢这份工作?”

男人沉默了,仿佛没听见女人的问题,只是自顾着又叉了一块牛肉放进嘴里。一滴棕色的肉汁溢出了他的嘴角。

女人笑了,从膝上拿起自己的餐巾,欠起身,替男人擦了擦嘴角。

这个举动显然在男人的意料之外。他竟然绷紧了身体,有些不知所措。

女人坐回了原位,腼腆地笑笑,继续着话题:“这么说,你观察别人也是为了工作?”

“对,只有看清这个时代人们的细节,才能准确地在虚拟世界中构建虚拟的人物。观察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

“你观察得的确很仔细,也很准确。”

女人的赞赏让男人有点得意,就连嘴里的牛肉也变得更加美味了。

然而,男人突然感到了心慌。在他还没弄明白这是不是一种悸动的体验时,他的心跳已经超出了人类心脏可以承受的极限。只一瞬间,他就失去了意识,朝着餐桌上趴倒下来。

女人及时地站起身托住了男人沉重的身躯,腾出一只手来把那盘牛肉抽走,才把男人轻轻地放在了餐桌上。

昏暗的餐厅里没人注意到这两三秒内发生的变故。

女人抬起一只手托住粉腮,手指悠然地缠绕着鬓角的几缕秀发,腕上的手表正好贴到嘴边上。只见她望着窗外轻声说:“违规体验师已清理,是否执行回收程序,请指示?”说完,她顺手把膝上的餐巾塞进了包里。

在街对面的公车站上,那个等人的女孩也把手表凑到了嘴边。继而,女人耳道深处的接收器里传来了女孩沉稳的声音:“立即执行!”

(完)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