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田不野

QQ20140526-2

【《时蔬小话》,作者:阿蒙】

地球陆地面积约四分之一覆盖着植物。天然可食的植物品种并不多,要不纤维太硬,口感不佳,会导致消化不良;要不含有刺激性成分,吃下去会有中毒风险。绝大多数的你现在愉快吞下的植物,都经历了成百上千年与土壤和人类胃口的磨合,才能从野外走入城市的菜市场,然后呈上餐桌。

菜市场甚至可以成为每一次旅行的主题,还有什么地方比菜市场更能体现一个城市的生活特色?在云南的菜市场,你能看到各种你不认识的植物的嫩芽,在浙江,你能看到各种你不认识的海鲜。要说一个地区的生物多样性,菜市场绝对是个好样本。

比如去厦门,除了文艺小清新的咖啡馆,你得去趟八市。八市是第八菜市场的简称,以琳琅满目的各色海鲜和地方小吃而闻名。八市是我唯一在厦门逛了两遍的地方。榴莲、菠萝蜜、芒果、芭乐、释迦、莲雾、百香果……水果们多且有趣,好奇之余,也很遗憾,并不清楚它们的来历。长相神奇的释迦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为什么南方的芒果可以这么润滑香甜?菜市场实为植物学实习的好地方,可惜并没有人给讲解一二,只饱了口福。

现在还真看到一本书《时蔬小话》,说的是日常生活里的这些蔬菜水果。一落到分类学和培育史上,任何一种蔬菜都有庞大的家族故事和跌宕的探险传奇。

最普通不过的,大部分绿油油的叶菜,比如大白菜、小油菜、芥菜、卷心菜等,都来自十字花科。它们被载入历史,是在三千年前的《诗经》。大白菜的老祖宗叫“葑”,《谷风》中记载:“采葑采菲,无以下体”,说的就是先人们采摘大白菜的故事。不过,那个时候的野菜和我们现在野地里发现的野菜,差不了多少,不仅产量很低,味道也不是很好。如今一棵最便宜味道最普通的大白菜,如果“穿越”到古代,说不定会被当成西王母菜园子里出来的神品。

而葫芦科蔬菜的特点则是圆润硕大。葫芦科的果实名字里大多有个“瓜”字,南瓜、冬瓜、丝瓜、甜瓜、菜瓜,甚至长得坑坑洼洼的苦瓜,也是葫芦科的品种。

茄科蔬菜是形状、颜色、滋味和可食部分最丰富的。这种随处可见的丰富,得益于一些先驱者从世界各地采集并传播了种子。荷兰人从地球的另一边南美,把土豆带到了中国;佛教徒和土耳其人把茄子从印度带来中国,辣椒就不用说了,也是万里之外漂泊而来。你进入一个小馆子,点一盘平淡无奇的地三鲜,那也是几百年来,无数车马、人力、农田共同培育出来的。

曾经听到一个故事,说在非洲的菜市场上看到很多蔬菜,品种类似国内,但是大小风味均不同,以为是当地特色;后来才知道都是中国援助的农业品种,只是在非洲气候和当地农民的调教下,发展出了新的花样。故事不知真假,但颇有橘生淮北为枳的感觉。在蔬菜的培育史上,类似的故事并不少见。芸薹是各种白菜的祖先,其驯化中心位于江浙一带。先是发展出来没有苦味的菘菜,菘菜又发育出紫菜薹。说起来有趣,芜菁是产自北方的蔬菜油料两用作物,南方引种之后,被本地同宗的菘菜所杂交。杂交品种虽然失去了高油的品质,但是歪打正着让大白菜进入了我们的菜市场。

便捷的交通和温室大棚让统一采购的超市在全国范围内变成趋同而无味,但是中小城市的菜市场大多还保持就近进货的习惯。每一座城市,每一个乡村,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不仅仅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也同时不可避免地形成了独特的时蔬市场。跟着这本书,像读一本家谱似的读一个菜市场。生活确实美妙。

扩展阅读

[书评]吃货的自我修养

关于

本文已发表于《晶報》

[书评]地球是吃货的菜市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