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X7c1_Ib0VRgO5KROXDKvR79Jsfo3hgLvtDbbSboUb_Z6AgAA5AEAAEpQ“人拉拢到了狗这样勇敢而驯良的兽类,等于获得了新的感官,等于获得了我们所缺乏的技能。”

两百多年前,法国博物学者布丰写下《动物肖像》,人狗相伴的历史比此则悠长得多。上一次冰期中,最好奇的人与最温和的狼结成了无往不利的狩猎联盟,共同捱过漫漫长冬。在以色列曾掘出一具12000年前的人类骸骨,与一只六月大的幼狼葬在一起。人手抚着狼头,就此静埋万年。

如今我们远离荒烟蔓草,再无需拿起石斧利矛,与狗并肩战斗,狩猎糊口。不过,动物并未从我们的生活里就此淡出。在钢筋水泥森林里,它们以“伴侣动物”的身份重新登堂入室。在美国,三分之二的家庭拥有宠物。在英国,剑桥公爵夫妇3月公布的家庭官方照中一共有四个成员,威廉、凯特、8个月大的乔治小王子,还有被小王子专注凝视着的小狗 “卢波(Lupo)”——这只纯黑的可卡猎犬拥有高昂人气,曾以非人之身在《闲谈者(Tatler)》杂志评出的“英国最受欢迎人物”中排名50。

对许多宠物主人来说,一只宠物与一个家人无异。每年都有许多人满心欢喜地接纳一个“非人类家人”,从此喂养清洗夙夜匪懈,劳心劳力甘之若饴。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宠物带来的幸福感,往往超过了照管它们的麻烦。研究也显示,家有宠物的两脚兽,健康水平与生活质量往往较高。发育免疫、心理情绪与心血管系统这三方面,养宠物者的优势尤其明显:与宠物一起生活的儿童更少生病,也更少缺席课程。与宠物互动后,血清素、催产素和多巴胺都会提升,让人感觉平静放松,甚至能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状况。压力巨大的股票经纪人如果同时吃降压药并养上一只猫或狗,半年后血压比单纯服药者降低更多。同样是血糖、血压、胆固醇三高的日本人,养宠物者的心率变异性(HRV)更长,这意味着他们心跳更缓慢,心脏病风险更低。还有一项研究直接跟踪追查了421名心脏病发作的成年人,一年后,养狗者的生存率高过了不养狗的人。

有人猜测宠物本身并非造成这些差异的直接原因,毕竟养宠物需要心力和金钱投入,能养宠物的人,会不会本就更有钱也更健康?不过,芬兰一项研究显示,养宠物与较低的社会地位和教育水平相关,这意味着养宠物的人先天条件其实并不优越。种种的健康益处,可能确实是来自宠物本身。

宠物不是药,但却能改变你的日程安排与生活方式,帮你过上有规律、多体力活动、多人际交往的生活,典型如养狗。一只狗就像一台健身提醒仪,为了让它获得规律的进食和锻炼,你再抑郁也得按时起床喂狗遛狗。而带只汪星人上路,还会给你带来更多的注目与搭讪,进而带来更多的蓝星人朋友。一项调查了5200多人的日本研究发现,养狗人士里达到推荐运动水平的比例更高。在加拿大,有狗的孩子平均每周步行五小时。而没狗的孩子平均每周步行不到三小时。在中国,养狗的女性增加了锻炼次数,减少了看病和病假次数。

不但如此,宠物对情绪的安抚作用更是立竿见影。当愤怒、焦虑等负性情绪袭来,经典的“战或逃反应”会激活交感神经系统,让我们身体处在警戒状态,心跳加速、血管收缩、血压上升……你当然可以靠冥想或者运动来平复情绪,不过,抚摸宠物也能达到类似效果。一只沉默的动物就像一个最好的倾听者,不加评判、无限关爱、耐心陪伴,提供温柔积极的非语言沟通,外加极佳的抚摸手感。

哪怕摸不到也没关系,注视动物足以令人心生欢喜,比如在水族馆看鱼足以降低心率、松弛肌肉、舒缓当众演讲后的心理压力。这种效应确实来自游鱼,如果注视的是仅有水草和水泡的空缸,减压效果便大不如前。如果你是牙医,不妨养一缸鱼让惊恐欲逃的患者们得到催眠。

关于

本文已发表于《南方人物周刊》

不如养只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