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冷月如霜

QQ20140618-1男性球迷每4年就会经历一个“生理期”(如果不算洲赛和俱乐部赛的话),期间他们会日夜颠倒地盯住电视,偶尔喜笑颜开,偶尔脾气暴躁。导致这个“生理期”的诱因叫做世界杯,极易在男性中传染。在“生理期”中,甚至有男性球迷和自己的太太约法三章,甚至在《太太团世界杯观战指南》中写下了“如果你打算赤裸着站在电视前面,劝你还是赶紧把衣服穿上好了,因为你感冒了我还得花时间照顾你,送你去医院,这可是我的世界杯月!”这样不解风情的话。有些非球迷的女性往往对“生理期”中的男性表示不理解:“足球有什么好看的,难道足球比我还性感吗?”

“是的,足球也性感。”来自西班牙巴伦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Valencia)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 University Amsterdam)的研究人员如是说。在2012年发表于《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Public Library of Science, ONE)的一篇论文中,社会神经学研究者范德梅尔(Van Der Meij)和合作者们发现在看球的过程中,球迷体内的睾酮(testosterone)和皮质醇(cortisol)的含量会增加,而睾酮恰恰就有提升性欲的作用。

应景的研究

在2010年,范德梅尔选取了50名西班牙球迷,其中男女各半,平均年龄分别为37.8岁(男)和34.0岁(女)。选定研究对象之后,范德梅尔和其他研究人员开始记录他们在观看2010年世界杯决赛前中后体内的激素变化。

在比赛开始前,所有的受试者都对哪边会赢做出了预测,并提供了一份唾液样品用于测定睾酮水平。在中场休息时和在比赛结束后,这些受试者又额外提供了两份唾液样品。为了使研究结果更有说服力,范德梅尔又设计了一个对照试验:所有的受试者择日重新回到当初看比赛的地点,在保持心态平和(没有外界的刺激,比如说足球比赛)的前提下,这些受试者在初次提供唾液样品的3个时间点上重新提供了3次唾液。所有的这些唾液样品被送往巴伦西亚大学进行分析。

分析的结果证实了范德梅尔的预期:看球后球迷们的睾酮水平比故地重游时要高了29% [图1],而皮质醇的水平则比对照组提高了52% [图2]。无论是睾酮还是皮质醇,男性提高的幅度都比女性要大(见图1)。

eazmkq

 【图1. 看球与睾酮的关系。(图片来自原研究)】

oaqjxa

【图2. 看球与皮质醇的关系。(图片来自原研究)】

球之常情,怕输想赢

同样是激素水平上升,范德梅尔对睾酮和皮质醇则有不同的解读。他认为当人置身于具有挑战性的环境时,睾酮的含量就会上升,而西班牙与荷兰决一雌雄的世界杯决赛无疑提供了一个充满挑战意味的大环境。不过在西班牙捧起大力神杯后,范德梅尔并没有看到预期的睾酮水平上升。对此,范德梅尔解释说由于实验是在西班牙做的,所有的球迷都支持西班牙,并没有荷兰的球迷来制造冲突,也就没有潜在的挑战,所以最后胜利的喜悦并没有引起睾酮水平的进一步上升。

而在现有的模型中,皮质醇往往是和自我防护机制挂钩在一起。对于皮质醇水平的上升,范德梅尔认为这表示世界杯决赛对人产生了足够的压力,而想赢怕输的情绪(尤其是怕输的情绪)导致了实验中观察到的结果。所以赢球一方尽情的释放,和输球一方满脸的沮丧,也就不难理解了吧。

当然,最后也有必要说说睾酮和性的关系,睾酮的确与性能力有关,但由于睾酮的正常范围很宽,并且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所以睾酮水平短时间内的变化是不能直接拿来衡量男人的性能力的。

让我们把话题再转回足球本身。赛季结束在即,今年夏天有“小世界杯”之称的欧洲杯也将开踢。对于男性球迷来说,看球归看球,可别怠慢自己的另一半。虽然心中挂念着绿茵场,但在太太问你“足球重要还是我重要”时,可千万不能犯原则性错误哟。

作者自己的PS:其实我觉得最先将足球与性感联系起来的一定是广东人,因为他们管足球叫“波”。

原文编辑(果壳网)的PS:看了这篇关于睾酮的研究,再看题图里FIFA的logo…… 给设计这logo的跪了。

研究文献

Testosterone and Cortisol Release among Spanish Soccer Fans Watching the 2010 World Cup Final Leander van der Meij, Mercedes Almela, Vanesa Hidalgo, Carolina Villada, Hans IJzerman, Paul A. M. van Lange, Alicia Salvador, PLoS ONE, 2012

[世界杯]足球使人“性”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