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在这个国度,吃是一件不是信仰胜似信仰的大事。

《舌尖上的中国II》英文宣传语是“In Food We Trust”。微博上,吃货们自豪地宣称,自己成功做到了“吃苦耐劳”的前四分之一。同样是“吃”, 有人对盘中热量锱铢必较;有人一日五顿从早茶吃到夜宵。更多的人则在这两极间摇摆不定,既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又受不了“念腰间肥肉,年年知为谁生”。

“光吃不长肉”这种事倒也存在,一曰天生,只是“基础代谢率偏高”这种体质可遇不可求;二曰生病,只是没人想得结核、甲亢、糖尿病这种消耗性疾病;三曰运动,只是人人都知运动好,奈何臣妾做不到。

于是有人痛下决心,就算我迈不开腿,难道我还管不住嘴?

不过,越是刻意压抑一个念头,大脑反而越是忍不住时时想起。越是对自己说,别想蛋糕,莫思烤肉,勿念可乐……脑中越是无限循环着蛋糕烤肉可乐的曼妙身姿。忍无可忍,重头再忍,这样的节食简直有如酷刑加身,结果就是进入应激状态。节食25%三周后的小鼠被噪声骚扰后,压力激素皮质醇持续长时间升高,不节食的小鼠则不会如此。

节食带来压力,压力促进食欲,对高脂高糖的奖赏性食物尤其无限渴求。于是节食者往往在意志力崩溃中大吃一顿,然后因为自责而痛苦加倍,为舒缓痛苦只得再吃一顿,又吃一顿,还来一顿……最终前功尽弃。总而言之,一味忍耐压制不是个好主意。

更好的办法,是哄着大脑“相信”自己吃饱了。哄的法子,就是让大脑“眼见为实”——哟,可真吃了不少!

2005年,康奈尔大学的研究者用了个损招,骗一群人说要做颜色影响食欲的测试,几种不同颜色的碗你们随便挑,挑完了放开肚皮喝汤。其实碗的颜色压根不是关键,关键在于其中一些碗的底部跟汤锅连在一起,会以缓慢的速度往里面添汤。另一些碗的底部则没有机关,但有侍者在边上注意,如果谁碗里的汤少于25%,就帮忙把碗加满。

结果惊人,不管是胖是瘦,使用自动添汤碗的人平均比使用普通碗的人多吃了73%,两组的饱足感则相差无几。看来我们的大脑要判断“吃饱没”,不仅依靠肠胃感觉,更会依靠视觉线索。

于是著名的德勃夫视错觉(Delboeuf illusion)就派上了用场——两个同样大小的圆圈,一个被更大的圆环绕,一个被更小的圆环绕,知觉上会认为后者更大。同样道理,一样分量的食物,放在小碗小盘里,让人感觉分量更多,也就不会不知不觉吃下大量食物。

7JQnvy0tIEaFYoiIek4tfcFmCT2pPyN4w-NK1ZMFsbRCAQAAyAAAAEpQ事实证明,超重的青少年用大碗会多吃27.8%的早餐谷片,成年爵士乐手用大碗则会多吃32.5%。就连研究界的“自己人”也没有逃过陷阱,用大碗大勺的营养学家们多吃了31%的冰淇淋——他们在看到实验结果时脸上表情一定异彩纷呈。

研究者们简直玩上了瘾。他们接着又尝试靠改变“色彩对比度”来影响大脑对食物的感知。发现餐具和食物反差越大,食客越能“意识到食物的存在”,结果吃得越是节制。吃意大利面要控制食量的话,浇红酱放在白盘子里,或者浇白酱放在红盘子里,都能起效。红酱红盘子、白酱白盘子,则使人不知不觉多吃几分。桌布的色彩也有讲究,为了强化视错觉,让大脑加倍印象深刻,最好选择与餐具颜色对比强烈者,比如说,同样是红酱意面,用小白盘盛了少吃两分,小白盘放在黑桌布上又少吃两分。如此吃完一餐,分量不多而饱足满点,可谓惠而不费,大脑和胃肠两全其美。

喝东西也有诀窍。比如吃饭前十五分钟先喝两大杯水,接着用餐能少摄入60千卡,三周下来足足减重4斤。如果你非要喝酒或者含糖饮料,千万用高而细长的杯子喝,并选个安静的酒吧——音乐从75分贝调到91分贝后,酒客们多喝了不少呢。

fj07M1lzC-i-TB-8PmycIU7jb0p6_laDSfjg_HMuqdLYAgAAHgIAAEpQ

关于

本文已发表于《南方人物周刊》

对大脑说一个吃饱的谎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