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孙 亚飞

plastic-bottle-recycling随着塑料制品的普及,塑料的安全性也备受关注,当然这里的安全主要是指食品安全。在熟悉了一些基本知识以后,我们就可以针对一些生活中常见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看看到底如何安全地使用塑料。前文:《塑料的世界(3)品质——形形色色的说法与真相(上)》

说法四 燃烧法可以确定塑料的品质

很多电视科普节目中都演示过用燃烧法来检测塑料是否质量合格。具体的做法是,把塑料点燃,然后观察火焰是否稳定,是否有黑烟,滴落的是否为蜡状物。

需要注意的是,上一篇已经说过,塑料有很多种,而每种塑料的燃烧状态差别很大,因此燃烧法可以大致确定是哪一种塑料,但对于塑料质量的判断,仅局限于聚乙烯和聚丙烯,也就是2、4、5号塑料。

这一原理是,从元素方面分析,这几种塑料都是只含有碳和氢两种,而且摩尔比都是1:2,因此其燃烧状态和蜡烛无异,并且都会在高温下熔化,会有蜡状物滴落,因为蜡烛也是碳氢比接近1:2的碳氢化合物。如果在这几种塑料中含有杂质,燃烧时就可能会出现异味或黑烟,火焰也会变得不稳定,这是可以用于判断上述塑料品质的。有些说法认为通过燃烧可以区分PP和PE,但笔者实验发现,相比于材料本身,燃烧的状态与制品结构关系更大,点燃同是PP的吸管与饭盒其火焰的差异大于PP与HDPE塑料桶之间的差异,所以靠这一方法进行区分不是特别靠谱。

其他的塑料燃烧起来就不是那么回事了,比如PS聚苯乙烯的含碳量较高,燃烧时就会产生浓重的黑烟,PVC塑料由于含氯具有阻燃性,离火便会不燃。所以这个说法只是一种比较局限的说法,也只能判断少数塑料的品质。燃烧很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氟塑料还会因为燃烧的高温产生一些剧毒的氟代有机物,最好不要用这么土郎中的方法去判断。

说法五 聚苯乙烯是有毒的塑料

这一条是需要重点解读的。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塑料都是高分子,大多数高分子都是惰性的,我们人体不会分解,因此误食后会随着食物残渣排出体外,当然由于体积或形状原因遗留在肠胃里的情况也会有出现,但总的来说,它们都不会与我们人体反应,所以也就没有毒。

6号塑料聚苯乙烯有毒的说法由来已久,很多人理所当然地认为有毒、致癌是因为看到其名字中有个“苯”字,这是先入为主的概念。结构中含苯的物质很多,阿司匹林也含苯环,还是酚类的酯,可生活中不少人每天都会吃阿司匹林。坦率地说,用于生产聚苯乙烯的单体苯乙烯的确对人体有危害,但回到上面所说的,聚合之后的聚苯乙烯分子变得很大,已经不再是苯乙烯,并且它也不会在体内发生化学反应。

很多年前,聚苯乙烯被严格限制使用,主要就是因为其有毒的说法。不过,在那个时候,这种塑料确实不安全,原因是单体有残留。随着技术的改进,目前聚苯乙烯生产过程中对单体的控制已经非常成熟,残余量极低,因而基本无害。在上一篇也曾提到,目前的方便面泡沫碗等容器目前都是广泛采用聚苯乙烯,所谓“基本无害”是相对而言——聚苯乙烯中微量残余单体的危害远没有方便面本身的不健康因素危害更大。

有关聚苯乙烯有毒的另一个说法是二噁英的阴影,因为世人都知道二噁英是一种毒性非常强的化学物质,所以就有人炮制出聚苯乙烯使用时会产生二噁英的说法。尽管很吸引眼球,但实际这又是一种子虚乌有的说法,因为二噁英的形成过程必须要有氯这种元素,聚苯乙烯显然不具备。不过,有些纸张会采用含氯化合物进行漂白,这个过程中容易产生二噁英,所以纸包装反倒更值得注意。

还有一些说法——反正聚苯乙烯挺惨地被各种泼脏水——说聚苯乙烯主要是高温下会发出有毒物质,听起来也蛮有道理,比如飞机上热饮都是常用纸杯而不用聚苯乙烯的杯子。其实这个问题主要还是聚苯乙烯形变的问题,70摄氏度以上时,聚苯乙烯就开始发生形变,经常吃方便面的人估计比较有感触,加入热水时泡沫塑料会软化塌陷。当然纸杯也会在高温下变形,但绝大多数人都能接受变形的纸杯但却不能接受变形的塑料杯对吧。目前市面上也有很多耐热型的聚苯乙烯材料,开水条件下使用完全没有问题。

聚苯乙烯多年以前遭到禁用的核心问题是“白色污染”,特别是铁道两边。由于这种塑料不易降解,随意丢弃的确会给土壤带来沉重的压力。不过,所有塑料都存在回收的问题,仅有少数塑料是可以较快地自然降解,关键不是塑料而是我们的卫生习惯。目前,一次性饭盒也开始普及5号PP聚丙烯材料,但有心的人肯定会注意到,聚丙烯塑料现在也一样带来了环境污染,而且聚丙烯饭盒比泡沫饭盒要重,客观上也造成了石油资源的更大浪费。

总而言之,和PE聚乙烯和PP聚丙烯相比,聚苯乙烯在食品业中使用确有不足,但是风险可控,作为消费者而言大可不必担心使用时会有什么问题。

说法六 塑料总归没有陶瓷和玻璃安全

任何类型的材料都有优缺点,如果说塑料制品没有陶瓷和玻璃有质感,这个没有太大争议,但如果笼统地说安全性,这个说法便是不太客观的。

陶瓷和玻璃用于食品也有安全隐患,最主要的问题就是来自重金属的威胁,特别是瓷器,传统的很多彩釉都是含铅或含汞的颜料,如果烧瓷工艺不到位,使用过程中就可能会溶解,这方面的研究很多。即使是普通的白瓷、陶器和玻璃,含有重金属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比如钴、锰、铬、镍这些元素都是自然界丰度较大的元素,很多矿土中都存在,只是说对人体危害比较小,在含量极少的时候还可以补充微量元素,但显然不能用这么不可控的方式去补充。

塑料的世界(4)品质——形形色色的说法与真相(中)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