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庄

big-man-little-woman-2有一个妹子,在她20岁的时候,体重高达150斤,她以为这辈子也不会有人爱自己了,然而上天给她送来了一位体重200斤的哥哥,彼此发现对方简直像是为自己而生,了解自己每一种感受(包括零食),明白自己每一份心意(以及外卖),点燃着自己对生活的勇气(和胃口)。于是两个人不顾一切走到了一起。

我们看到,这个故事迄今为止都像一则都市童话,本来妹子和哥哥是可以幸福地生活下去的,十年二十年……说不定一直到凑上银婚金婚钻石婚,白发苍苍儿孙满堂(如果二胎开放了的话)。奈何在这个工业文明时代,有些故事的发展由不得你,就在他们幸福的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的同时,城市里的超市、药店、便利店……相继出现了一种叫做利莫那班的东西,一种减肥药。

妹子在姐妹淘的鼓励下,开始使用这种白药片儿,一年以后,她的体重只有90斤(虽然是以失眠和月经失调为代价的)。这期间,哥哥一直保持着他那200斤的硕大体型,两个人的分歧也越来越多。妹子22岁的生日宴那天,她宣布了新恋情——是的,美丽苗条的她已投入了一位高富帅的怀抱。

当一个人看到名为“体重动力学:探究伴侣们在后减肥交流影响时期的观念”的心理学最新研究时,脑子里立刻冒出来的差不多就是以上悲催段子。在这个瘦子笑傲江湖的年代,减肥药不知拆散了多少人间眷侣。深深感触于不平等的体重带来许多后继伤感,遂有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林希·鲁姆和德克萨斯大学的雷内·戴利两位博士,召集了21对情侣做问卷调查。这些couple的统一特点是两两一对中有一人在过去两年里至少减了30磅以上,而平均减重达到了60磅,相当于54斤多。研究者发现,在一方减肥过程中两人生活方式会发生很大变化,带来的影响还真不好说,有不少是负面的。于是他们提出,减肥者需要审慎地对待自己的体重变化对另一半带来的心理冲击。恋情有风险,减肥需谨慎。

可以结合另一则2008年来自罗格斯大学的研究来分析这个问题。他们做的是恋爱中一方对另一方的饮食控制,得出了以下结论:女人更多去控制男人的饮食;瘦人更多去控制胖人的饮食。由此可以想象,减肥者在日益减重的过程中,可能会情不自禁地对另一半的餐盘指手画脚起来,而另一半心下不爽,也忍不住还击,你省省吧,现在吃那么点儿,你以为以后不会反弹?

更加犀利的是海德堡大学的托马斯·克莱因教授,2011年,他通过对超过2000人以上、年龄跨度为16-55岁之间的人群做调研,得出如果你的另一半突然开始热衷于减肥健身了,可不是什么正面信号,有可能是出现了奸情。因为教授认为,婚后没有了择偶压力,发胖才是常态,一旦开始无端端纠结于自己的腰围和曲线,哼哼,有问题!

谈体重伤恋情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