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科学松鼠会

1

这是一位有爱的科学家妈妈——永亭老师与荒岛图书馆的故事。

她,是科学松鼠会成员,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和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

但她更是一位有爱妈妈,业余时间喜欢用平易近人,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日常生活中随手可得,在厨房就能找到的材料来和小孩子们一起玩科学。原来科学,也可以如此好玩!原来科学,也可以如此接地气!

永亭老师平时也喜欢读书和骑自行车,也经常和儿子一非一起在厨房里做好吃的~

这个六一,永亭老师将携同她的“科学小厨房”来到“世界奇妙市集”!并在荒岛图书馆@荔园新天地开设工作坊邀请到场家庭一起玩科学学科学!

活动详情

【时间】5月31日-6月1日11:00-19:00

【地点】广州市番禺区荔园新天地(西环路1500-1520号,邻近沙湾古镇,离3号线番禺市桥地铁站10分钟车程)

【报名方式】

  1. http://t.cn/RvhmUWQ,填写报名表(网上报名者优先入场)
  2. 可于5月31日或6月1日现场报名(注:参加工作坊的家庭仅接受现场报名)

永亭老师的图书馆故事

相信每个人都会有图书馆故事吧,从小到大,总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图书馆。也许有些人会比较有目的性的去图书馆借阅她们想看的某本书,但对我来说,更期待每次在图书馆里闲逛的时候的偶遇,遇到书名或者封面有趣的书,读上几页,味道好就借回家,走路都轻快。

读大学的时候觉得学校图书馆里各种书层层叠叠,颇具威严,让人觉得自己很小,即使做个勤奋的书虫也只能在浩瀚书海中啃下小小一个页角。年龄很快大了,读书也越能够放松和享受。某次在某个图书馆邂逅一本发黄的毛姆读书笔记,他说到有些大部头名著就是硬着头皮也读不下去,索性放弃,留待以后有缘,或者就再也不碰它了也未尝不可,顿觉心有戚戚焉。

很高兴看到荒岛图书馆这样的社区公益模式,做穷学生的时候总是到书店蹭书看,常常站到腿软而且很不好意思,如果二十年前有荒岛图书馆,也许我会多看几本书吧。笑:)

永亭老师推荐的书单

1,《自然的魔法》,理查德·道金斯
我们对于世界有很多疑问,也会面对各种答案不知道哪一个正确。这本书给我们一些科学思考的方法。

2,《物理世界奇遇记》,伽莫夫
伽莫夫流畅的文笔带你走近物理学的奇思妙想。这本书同时也是我的科学启蒙书。

3,《三体》,刘慈欣
科学幻想使我们可以换一个尺度来思考问题。

4.《让孩子着迷的77×2个经典科学游戏》
家长可以跟孩子一起做的简单却让人印象深刻的科学游戏,玩中带学。

特别推荐,来自永亭老师的儿子一非

我是一非,我喜欢画画,攀岩,我推荐《爱德华的奇妙之旅》。

我觉得画画是一种很好表达自己的方式。攀岩让我锻炼了自己的毅力,交了很多好朋友。

一菲

什么是世界奇妙市集

Hello,地球人。我带来了15个来自科学星系和艺术设计星系的奇异摊位,携同42广场和6大工作坊以及最具创意的跨界创新活动。

在这个艺术+科学的体验式市集中,人人都可以是科学家和艺术家。不管大人小孩,都能学中玩、玩中学,体验到自己动手、亲身互动的乐趣。在宇宙中心的”番禺荔园新天地”恭候对世界充满好奇的你!

5月31日和6月1日同时还有华南区第一个开在商场中的社区公益图书馆——荒岛图书馆@荔园新天地开馆的大日字!捐书成为我们的准岛民,享受N多福利吧!

地址:荔园新天地二楼(西环路1500-1520号,邻近沙湾古镇,3号线番禺市桥地铁站B出口右转直行100米至公交车站,坐番67到岐头村即到)|市桥三桥南|麦德龙楼上)

关注荒岛图书馆微博获取更多信息:islibraryhd,或扫描微信二维码。

荒岛图书馆微信二维码

当科学松鼠会遇上荒岛图书馆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