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顾 有容

清明假期我在孕妇@桔子帮小帮主 的带领下刷了一遍传说中的香八拉,也就是香山上去,八大处下来这一段,行程约13km。路线如下:

wpid-TMeZSN3MCn0tvg7fQu7aLMH1ZDOH643BGaCaFjFDSNyxAgAAeQIAAEpQ_592x543-2014-05-27-17-39.jpg

从上图可以看出,这一趟也就是好汉坡有大概400米的上升,之后基本都在山脊和山麓行走,所以这是“大香巴拉”的若干条徒步路线中比较轻松的一条。

然而爬好汉坡的时候我还是喘得和狗一样,被孕妇远远甩在下方……

咳咳,说正事。

今年帝都的物候比去年早了一个月左右,植物和喜爱植物的小伙伴们都耐不住寂寞,纷纷出巢。我们也希望用花日历记录一下帝都的土著们(等等这不是花日历的初衷吗?!)。

第一种进入视野的是罂粟科紫堇属的小药八旦子Corydalis caudata。这个种广布于华北地区,向西直到甘肃,应该说并不少见。但它是帝都的植物爱好者津津乐道的一个种,和款冬、辽吉侧金盏花乃至特有种槭叶铁线莲一样成为大家的心里寄托。每年都有人拿它作为目标种,看不到就耿耿于怀很久。

我是不太能理解啦,谁让哥来自紫堇属的多样性中心呢~(此句是拉仇恨……)

wpid-59XYDMbVXCCMkzbzQQ-zoH_8ZCEMukUC090RBHuRxAe8AgAAXwIAAEpQ_592x513-2014-05-27-17-39.jpg

因为还没开始正式爬坡,所以我们(主要是我)有体力用视频介绍这种早春短命植物……

因为山下就有养蜂人,所以我们拍到了意大利蜜蜂访花的镜头。感叹一下,要是山里的熊蜂也这么配合就好了啊!

制片人、导演、摄像、录音、场记、灯光、舞美、配乐、剪辑、特效以及想得起来的一切事情: @桔子帮小帮主

解说:@顾有容 ,镊子忘带了。

在山顶我们看到了一丛开得很好的米口袋Gueldenstaedtia verna,我对孕妇君说:“这个很多的,待会儿看见再拍吧。”于是之后它再也没出现过……

这个故事再度证实了一个野外工作的定律:1. 当你看到一种植物长在很难触及的地方,而你历尽艰辛去拍了它,那么没多久你就能看到它长得满地都是;2. 如果你没去拍,那你这一行就再也看不见它了……

没图!

吃过午饭小憩之后我们驻足观察的第一种植物是菊科的蚂蚱腿子Myripnois dioica,这是菊科为数不多的木本种之一。常见。注意由3-5朵舌状花组成的小型花序。

wpid-MmLoY9DbF9AqqqIx7z69SVxuCvFYybdoFfuezS1sbQ2TAgAAeQIAAEpQ_592x568-2014-05-27-17-39.jpg

灌木丛里的另一个在开花的物种是豆科的红花锦鸡儿Caragana rosea,这个种是花叶同放的。孕妇君表示,你们植物学家都色盲,这特么哪里是红花了!
如图。

wpid-Cv1CXuYzC7Rrkc-I_RglGLmcGW9wzKUZ2QWEhCugY7fAgAAeQIAAEpQ_592x509-2014-05-27-17-39.jpg

多说一句,锦鸡儿属的特点是羽状复叶的叶轴不脱落,留在枝条上变成干硬的刺……乱入一个青藏高原的鬼箭锦鸡儿Caragana jubata 。看那些刺!这个种帝都周围的高山上也有,不过开的是白花。

wpid-9PlRqYDreN-eGKHtMDYRDoxR4rAgXWsyWTu_FOYzANP5AwAAsAQAAEpQ_592x698-2014-05-27-17-39.jpg

在香山后围墙的逃票地点旁边我们看见了另一种豆科植物,草本的糙叶黄芪Astragalus scaberrimus。我们在地上拍,旁边有农村客运车辆一车一车地拉来游客,然后从梯子翻越围墙,服务非常体贴入微,梯子是里外都有!

wpid-750kL41QpsYXzJnwZXoIYEH-txArj8yGs6iKrFSkbaiSAgAAeQIAAEpQ_592x569-2014-05-27-17-39.jpg

黄芪的旁边是菊科的桃叶鸦葱Scorzonera sinensis,这个种在城里已经不太容易看到了。不要误认为蒲公英哦,叶子和花序都不一样的。

wpid-E2AsrUjwUr5a4z4B9uKxgevueOZJDZOtFOqovJbnFL6SAgAAeQIAAEpQ_592x569-2014-05-27-17-39.jpg

山下的毛樱桃Cerasus tomentosa已经基本都谢了,这里还有刚开花的植株。这是野生的樱属植物里果实好吃的一种(大多数都是苦的),我一度存有小小期待。可是北大里的几棵从来没见结果,也许是缺传粉者的缘故。

wpid-dZe0VnsYCUSyqZxKMc60Y7oFvs-DMvkSowFF6vU3OIuxAgAAeQIAAEpQ_592x543-2014-05-27-17-39.jpg

最后还有个凑数的大路货,都开疯了。用来纪念一下去年那集吧,早开堇菜Viola prionantha。这棵比较紫,但仍然不是紫花地丁。

wpid-UhHGV9gKRDMwEbA7sWhX-r-MEYgAdCQnrNZgMGKh-wjfAgAAeQIAAEpQ_592x509-2014-05-27-17-39.jpg

虽然带了相机,不过多数照片还是用iphone拍的……人这要是懒啊……

土鳖抗铁牛!

花日历(三十三)早春的帝都土著(1)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