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史上最性感的心肺复苏术(CPR)教学视频诞生了!(点我吧~)

若你经常上网,应该知道我所指的是近几个月来火爆网络的创意视频。视频内容很严肃,讲的是医学上最重要的心肺复苏术;表现形式很娱乐,端的是两位内衣模特搔首弄姿。

毫不夸张的说,从来没有一部医学主题的教学小视频,能如此吸引众人注目。

那什么是心肺复苏术呢?顾名思义,心肺复苏就是当心脏“当机”停跳、呼吸停止时,通过简单有效的人工手段,再次启动心肺功能。从医学教科书的定义来看,它是使用人工呼吸及心外按压来进行急救的一种技术。

心肺复苏术缘何重要?在近两年前题为《阻击“静默杀手”》的文章中,我曾谈起过心脏。心脏的重要性人人皆知,它是人体发动机。这颗红心大约与你的拳头大小相当。当你还在娘胎时,心脏便开始了跳动。在人的一生中,它从不停歇,不舍昼夜,时刻输出动力——泵出并维持血液在血管内流淌。一旦发动机故障,人体这台大机器就要熄火停工。

人在呼吸时吸入的氧气是各器官组织所必需的成分;呼出的二氧化碳等等是代谢产生的废物。“人活一口气”,很长一段时间里,呼吸的停止常被认为是死亡的标志,自然也停止了供氧过程。危急时刻,时间就是生命。放眼人体,“总司令部”里的脑细胞最为娇嫩,如果持续3分钟没有新鲜血液输送来氧气和能量,它就开始死亡。这种情况一旦持续超过5分钟,脑功能就会出现难以逆转的终结。

若此时身旁无人,后果当然不堪设想;即便有同伴在场,若不懂心外按压、人工呼吸等技术,也可能错过最佳抢救时机。今年6月1日,美国《内科学年鉴》就发表了这样一项研究,结论很有意思,通俗点说,你的邻居是否懂得CPR技术,将事关你的生死。

邻居何以关涉我之生死呢?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伊瓦沙那医生调研了美国某个县区2005年至2008年间的人口普查资料。他关注的是心脏骤停的发生率和街坊邻居对其实施CPR百分率之间的关系。结果,作者发现心脏骤停高风险的街区,CPR实施的百分率通常偏低。伊瓦沙那医生认为,尽管不能认为CPR实施率偏低导致了心脏骤停风险增高。但根据调查结果可以推断,若这些街坊邻居懂CPR的人多起来,那或许能使心脏骤停的案例降下来。这篇研究的结果非常初步,但却给人很多提示。有数据显示,美国若将现有社区人群CPR知晓率从27%提高至56%,每年便能多拯救1500人。

还是回到性感CPR视频。你不难发现,这段小视频的主角是身着性感内衣的超级热辣模特。原来,这是加拿大内衣品牌Fortnight lingerie的另类广告片。这家以定制为主的内衣手工作坊,就是为身材不同的女性量体裁衣。性感CPR中的模特,穿着的正是今年新款Rita。

毫无疑问,性感CPR也是今年互联网“病毒式营销”的典范之作。自五月份推出后,几天之内便攀升至创意广告视频榜首。目前,该网站已推出一部更加性感的腹部冲击( Abdominal Thrust)视频。其实施方法比心肺复苏术更简单,只要按压腹部,利用突然的气压变化,便可将误吸入气道的异物冲击出去。

因此,当人们将硬币、果核或小玩具误吸入气道时,可以用上这一招。在前不久上映的喜剧片《人在囧途》中,一位老大妈突然被枣核卡住时,王宝强饰演的牛耿正是用腹部冲击法,驱使肺内气体冲击气道,排除了堵塞,救了老大妈一命。

性感CPR和腹部冲击这两段视频,看起来很是咸湿,却能让你顺畅学到救命知识,好不快哉!不过,推出这些视频的网站也不忘打趣的提醒:我们已让你对急救感兴趣了,要想学的更专业,请到当地认证机构学习。

在美国,当地社区消防部门和医院,甚至学校都开设有生命基本救护的5小时培训课程;在国内,社区是否开展此项培训,尚不清楚。专业医护人员则需掌握更加复杂和高级的生命急救知识和手法,这一点中外概莫例外。

最后,播报最新的一项研究,十分重要:

在不少偶像剧里,最常见的意外接吻桥段,莫过于女猪脚溺水或倒地不醒,每每这时男主角就有机会来一次亲密接触,这正是人工呼吸。现在说正经的背景知识。以往的CPR急救大多同时强调口对口人工呼吸与心脏按压,两者不可或缺,要交替进行。

可有研究发现,当他者因心脏骤停倒地时,阻止人们主动上前实施CPR急救的因素中,就包括口对口人工呼吸。换句话说,有些人不愿意与陌生人发生这种形态的口唇接触,即便目的是救命。

7月29日,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研究却显示,在CPR过程中,单纯实施心脏按压,与常规CPR急救相比,至少在效果上是几无区别的。毫无疑问,这一结果是震撼性的,完全更新了医疗界对CPR的认识。

这种新方法的好处在哪里呢?在研究者看来,它简化了CPR急救的程序,由于少了人工呼吸这一步骤,也将促使更多的旁观者参与到急救中来。对一般人而言,学习CPR的机会貌似不多,但只要注意检索,就能找到不少的网络教学视频和小软件。

Procpr这家网站提供了不少急救教学视频,可以猛击。有itouch、iphone的同学,可以下载到不少相关软件应用。进行此项研究的美国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就推出了几款应用(点我)。美国心脏学会官方发布的一款应用“Hands-Only CPR”也很棒。中文相关教学视频也不少,比如这里、那里。

技多不压身,多探索总是美好的!

(已发表于《新京报》新知周刊 08.01.2010)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