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它的躯内隐藏着,现代人的精英,如今谁胆敢嘲笑蜥辈,哪怕再试一次?

合唱:这非常古老的巨兽,它没有灭绝,它的体躯中再次注入了生命!(吼!)

这是1853年除夕夜,伦敦西德纳姆镇郊水晶宫,此处灯火通明,21位科学界和商界的名流雅士济济一堂,他们环坐在一件巨大的,未完工的禽龙模型内,一场盛宴正在杯觥交错中进行着。

列席的诸位有福布斯、欧文爵士、霍金斯、巴克兰等等。其中,欧文是大英自然史博物馆自然史部总监,维多利亚女王和两位首相的朋友,并于11年前创建了“dinosaur”一词;霍金斯是著名的动物画家与雕塑家,水晶宫的恐龙模型都是他创作的。当新年钟声敲响时,福布斯唱起了他专门为此宴会创作的歌曲,最后一段还请诸位宾客一起合唱,这果真是迎接新年的绝好方式啊!

这个故事要往前追溯到19世纪中叶,当时的英国是世界工业革命的先驱和领导者,正处在日不落帝国的巅峰。1851年5月1日,伦敦世博会按时开幕,影响极大,其主角就是著名的水晶宫。博览会结束后,当局决定在伦敦西德纳姆镇重建水晶宫,规模是原来的2倍。为了新水晶宫更加精美,当局找到了大英自然史博物馆的欧文,希望能建造一批恐龙模型装点新水晶宫公园的几个小岛。欧文一口就应承下,在欧文的力邀下,霍金斯开始为新水晶宫制造恐龙模型,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工作,以为此前并没有一个人复原过立体的恐龙!

最后,霍金斯一共建造了恐龙类的禽龙、巨齿龙、林龙;其它爬行类的鱼龙、蛇颈龙、沧龙、海龟,翼手龙等,还包括了一些著名的古哺乳类等25种史前爬行类和哺乳类模型。其中最著名的要数禽龙,它成了一只大鬣蜥怪,有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弯曲的四肢支撑着巨大的躯体,最引人注目的是,这禽龙的鼻尖还长着一个角(后来我们知道那是它的拇指爪)。

这些原尺寸大小的史前动物模型,被依序摆置在人工湖边,这个公园也因此被认为是有史以来最早的一个主题公园。更重要的是,与今日不同,维多利亚时代的人们对恐龙都没什么具体的概念,霍金斯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制作恐龙模型的人,第一次建立了人们对恐龙的想像。在此后漫长岁月中,恐龙形象就如伦敦袅袅雾气般潜入人心,这份功劳还是要归功于世博会。

把目光移至国内,1996年8月12日,时任中国地质博物馆馆长的季强正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突然门一开,进来一个农民。就是这个人的到来,一下子把中国推上了国际进化科研界的前沿。只见这位农民很诡秘地打开一个布包,里面露出一块70×50厘米的石头。石头上有一清晰、漂亮的恐龙造型,头昂起着,尾巴翘起来,后腿蹬着,一副向前奔跑的姿态。最特殊,也是最令人叫绝的是动物身体的背部沿中嵴,有一列类似“毛”!季强代表博物馆收下了化石,并发给那位农民6000元人民币的奖金。

得到这块化石的季强是非常幸运的,也是敏感大胆的。因为该标本的另一面(板状的化石通常分为正负模,也就是实体与印痕)此前已经被卖到南京地质古生物所,可惜一直被束之高阁。同年10月,季强和同事姬书安便在《中国地质》上,发表了这块漂亮的恐龙化石。他们给它起了一个很响亮的名字,叫做原始中华龙鸟(Sinosauropteryx prima)。季强后来陈述为什么要给这一披“羽毛”的化石起这样名子,是因它具有似鸟似龙的特征,它又产在中国,所以起名中华龙鸟;又因为其原始,而称原始中华龙鸟。

当时,季强将中华龙鸟作为一只最原始的鸟类,归入鸟纲之中。这个报道瞬间轰动了国内外古生物学界,激活了当今生物进化领域一大热点——鸟类起源。此前,古生物学家一个争议的重点,就是鸟类起源,其中又以鸟类起源于恐龙假说最有意思。这个假说早期最出色的旗手就是大名鼎鼎的,自封“达尔文的斗犬”的赫胥黎。他提出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假说,认为鸟是美化了的爬行类动物,其根据是始祖鸟与小型兽脚类恐龙——美颌龙的骨骼构造有着惊人的相似。由于没有新的化石证据,赫胥黎这有趣的假说在提出后便沉寂了。100多年后的1973年,耶鲁大学的奥斯特罗姆引证了赫胥黎观点,这才正式复活了鸟类起源于小型兽脚类恐龙的假说。

而中华龙鸟的横空出色惊呆了恐龙学者,更是让鸟类起源恐龙的学者发了狂!1996年10月,我的导师,世界兽脚类恐龙研究权威,加拿大的居理教授应中国恐龙权威专家董枝明现生之邀,来到季强处观察中华龙鸟。当季强从保险箱里拿出一个绿黄色的锦盒,小心翼翼的打开盒盖,就在这一瞬间,古生物“龙鸟潘多拉魔盒”就被正式打开了。

虽然,中华龙鸟目前已经被归为恐龙中的美颌龙类,但这只毛茸茸的小精灵,却带出了辽宁地区大量带“毛”,带“羽毛”的恐龙:原始祖鸟,尾羽龙,中国鸟龙等等。这些属于小型兽脚类的兽脚类恐龙有着与鸟类相似的羽毛,锁骨愈合成叉骨、有胸骨、有上下可拍动的前肢。如今,龙、鸟之间的界线已经非常模糊,龙、鸟的定义要修正,这个“龙鸟潘多拉魔盒”也使得中国的古生物学在极短的时间内走到世界上该学科的最前沿

当时光来到2010年,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度也迎来世博会。其中辽宁馆的“迎宾员”就是大名鼎鼎的中华龙鸟。展方还对媒体宣称,“走进世博会辽宁馆,迎面飞来世界上第一只鸟”,“这个世界第一鸟的复原模型并非是静静地躺在那里,而是可以动的!它可以发出叫声,嘴里还可以喷出水雾。”这些定义看起来很美,但显然已经超出中华龙鸟在学科的知识范围,变成了一种图腾与象征,我也衷心地希望,中国的世博会和古生物事业能身批羽衣,让天下万民一览史前精妙的霓裳羽衣舞。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