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是心,然后是肝–现在是肺。有两个研究团队研制出了在大鼠体内能正常工作的人工肺,人们希望有一天能将类似的技术用于人体移植器官。

对于类似囊性纤维化或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患引起的终末期肺病病人来说,肺移植是唯一的选择。但是捐献器官非常缺乏,并且即使能得到供体肺,还有可能出现排异。

为了解决这两个问题,美国哈佛医学院和耶鲁大学的研究团队分别采用温和的清洗剂将供体大鼠肺从其原来的组织剥离。然后他们在残存的结缔组织”支架”中植入胚胎干细胞,把它们放在营养液中孵育,帮助它们生长。然后他们将新生成的肺“重装”进受体大鼠体内。再生的肺与天然的肺大小相似,为受体大鼠的血液补充氧气的时间达到6小时,然后出现水肿(肺内液体积聚)和毛细管渗漏。

加尔夫斯顿市德克萨斯大学医学部的肺组织工程师琼·尼克尔斯说,如果要应用到临床上,将来的工作需要更好的供体细胞系,并等待组织完全发育。

目前,人工肺具有与天然肺一样的肺泡结构、大小和功能,但细胞类型有欠完整。例如,没有足够的分泌表面活性剂的细胞。尼克尔斯说:”所有这些不同的细胞相互作用,使得呼吸功能得以完成,这才是完整的肺。”

尼克尔斯猜测,如果将新器官在培养液中多放一些时间,也许能解决这两个研究团队遇到的移植活力和水肿问题。

尽管尼克尔斯肯定了目前的研究工作,但她认为真正的突破还没来:”如果能让人造器官在动物体内存活至少1天左右,那才是真正中了大奖。”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