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世界看起来是灰暗的。这是因为他们感觉对比度的能力受到了损害。

为研究情感障碍与视觉的联系,德国弗赖堡大学的艾曼纽埃尔·布勒和同事在40位抑郁症患者和40位非抑郁症者的眼部放置电极,来测定光感受器(感受光的不同特性)与视神经(而非大脑)之间的神经活动。这种方法叫做图形视网膜电图技术,可以记录视网膜接收到交替图形(比如下面说到的黑白棋盘格)刺激时产生的电反应。临床上有用它来诊断青光眼等眼疾。视网膜上有好几类细胞分层排布,首先接触到光信号的是感光细胞,它们然后发出电信号,信号一层层接力传到视神经,这里用到的技术就是用角膜电极记录这些电信号。以前关于抑郁症与视觉间的研究大多是采用被试报告的方式,那就有可能受到被试者是不是有集中注意力从而影响主观感受的影响,而现在因为是直接记录视网膜上的反应,所以结果就更为客观。

受试者坐在暗室中,观看屏幕上的黑白棋盘格。屏幕逐渐变灰,即格子间的对比度逐渐降低。棋盘格一共有五种对比度,每种持续10秒,循环播放,每人要看上1小时左右。

研究团队发现,在抑郁症患者中,抵达视神经的电信号较低。例如,在观看黑白方格的阶段,健康志愿者的神经活动比抑郁症患者强3倍,说明抑郁症减弱了感知对比度的能力。抑郁症病情越重,患者感知对比度的能力就越差,论文发表于《生物精神病学》(Biological Psychiatry)。

澳大利亚佩思市西澳大利亚大学的马修·马汀-艾弗森认为,这可能是因为调控视觉神经活动的神经递质可能与情绪有关。布勒相信类似的技术可用于在临床上辅助诊断抑郁症。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