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桔子帮小帮主怀孕需要改变什么》系列文章

之前写"运动有助于准妈妈控制体重",以及"对宝宝心脏有好处",都回应寥寥,可能觉得孕妇理应增重,宝宝也不当运动员。我只好使出杀手锏:科学有苗头显示,运动妈妈,宝宝一出生就聪明!标题党……但不全是。

很多年前科学家就发现,强迫母鼠做运动,有利于鼠宝宝大脑发育,具体说是促进海马区神经细胞生成,这意味着这帮鼠小宝记忆力和学习能力好。

比如在一篇名叫"妈妈鼠练跑步机,宝宝记性好"的文章里,科学家确定母鼠怀孕后,强迫它们在每天用中等强度在跑步机上跑30分钟,前5分钟用3米/分钟的速度,接下来5分钟5米/分钟,最后20分钟8米/分钟(真是蠕动!)。大鼠孕期短,跑7天就生了。鼠小宝长到21天做智力测试,用的方法是测量它们对电击这种惩罚的记忆力。结果跑或不跑的鼠妈,后代记忆力看上去是有差别的。

另一文里,科学家又叫运动鼠妈的宝宝走迷宫,测试空间学习能力,也发现类似的效果。顺便说,你看这个迷宫太简单了吧,不就俩分叉吗,实际上科学家是在拐弯后的其中一边放上奖励,比如好吃的,看这只鼠多久能学会去找正确的方向。

6jBgBccay8IsaSc2MJGpBYLJ_BxpfQP8oHTyb0ijSGwqAQAAwwAAAEpQ

法国人最有创意,他们制作了深半米,直径30厘米的小游泳池,让实验鼠妈每天游10分钟直到生宝宝。鼠宝20天后测记忆力,30天取脑子看海马区神经细胞生长,结果都显示游泳鼠妈的后代短期记忆更好。

写到这时扭头看看米兜。你个胖丫头!人家小老鼠都上跑步机了你还赖在床上涨血脂!

有人可能问,猪比鼠在身体功能等方面更像人,为什么不做猪跑实验呢?猪跑实验确实有,我在"运动妈妈宝宝心脏好"里提过。但毕竟猪跑实验太铺张,估计要一个健身房那么大的排场,而且给鼠测智力的方法相对成熟,综合考虑,猪跑实验没那么流行。

人的实验更少。1999年,60个准妈妈参与了一项科研,科学家没有深究机理,但发现运动妈妈的宝宝,出生5天后显示出更好地对空间刺激的定位能力,以及对声音和光刺激做出反应的身体控制力;更有耐心的科学家等到宝宝5岁,发现运动妈妈的宝宝更聪明,这个结果在我看来有点扯,宝宝长5年什么都可能发生,比如在喜欢运动的家庭宝宝也可能多运动,和爸妈互动也多——看读者怎么自己诠释了。

去年年底在圣地亚哥召开的神经学大会上,加拿大科学家公布了一项初期研究,他们让一些准妈妈在孕中期和晚期坚持中等强度的运动,每次最少20分钟,每周三次;对照组保持忙碌生活,每周能称得上"运动"的有十几分钟。宝宝出生后8-12天,测量认知能力水平以及听觉记忆,说白了就是大脑是不是发育得快。结果运动妈妈的宝宝胜出。图中是测小宝宝脑电波的样子。

最后这篇文章在媒体广为转载,而且大加演绎,连我最喜欢的科学记者土摩托都写过。如果你问我的直觉,作为运动爱好者我当然乐意相信;但作为一个前科研工作者,我更要提醒读者不要盲从。先不说强迫平时喜欢运动的对照组准妈妈不运动是不道德的!实验一共才几十个婴儿,样本量不足信,另外宝宝们才出生两个星期就测大脑,没准不运动妈妈的宝宝后来居上呢,再说测的只是一个指标……总之疏漏不少。这些科学家倒是计划在宝宝1岁时做回访,再测大脑发育,现在时候未到,只待明年分解喽。

话锋一转……聪明宝宝研究的确凿结论,现在的准妈妈都等不上了。但孕妇保持运动至少对自己有好处。那先来实践派吧。

Q:什么样的准妈妈最好不运动

写了一系列运动好处之后,告诫一些准妈妈不运动是残忍的。但好消息是,如果孕前身体素质就挺好,那么孕期哪怕必须停下,也能吃老本,你的放弃才是负责任的。包括:宫颈功能不全、孕中期和晚期出血(要去问医生)、心脏病、前置胎盘、胎儿发育不正常等等医生建议不要运动的情况,还有从来不运动的人。

Q:能跑步吗?快步走够不够?瑜伽呢?

我的回答是量力而行。如果以前从不运动,那怀孕开始练长跑显然不好,快步走也许对你来说就是很放松同时有运动量的运动方式了。瑜伽我个人不怎么热衷,但也许有的人觉得很舒服,且能缓解肌肉紧张呢。

但是需要避免的运动方式也有,一是很多美女喜爱的高温瑜珈,如果环境温度太高,子宫供血量就会减少,跑去皮肤下面帮助散热;还有滑雪之类容易摔倒运动,好在中国人参加得不多;前几天有人问能不能在床上做骑自行车,我想弱弱地问,你到5个月真还能舒舒服服躺很长时间同时运动么……子宫那么大,可能压迫盆腔血管,影响血液循环,连平躺睡觉可能都不很舒服了。

Q:怎么知道不运动过量?

1、不管什么运动,都follow your heart(字面解释,跟随你的心……),我因为仍然跑步(千万别让我家人看到了),所以需要下个简单的软件检测心跳,静息56-60下,运动时上升和下降都快,那么跑步最大心跳不超过150,而且时间不长,自己感觉很好,现在肚子也开始变沉,量逐渐减少;2、不要大汗淋漓,少量出汗没问题;3、别上气不接下气;4、最严重的情况,头晕眼花、呼吸困难、各种疼、宫缩、羊水渗漏和阴道出血,尊重身体,别再逼自己了……运动最多一项消遣而已。

Q:有没有不用动的运动?

1、有的准妈妈看我说好的腰腹肌利于生产,问我孕期怎么锻炼腰腹肌。我只能打击。怀孕的身体再不能身轻如燕,腰背肌容易受伤;肚子会成为负担,反复挤压子宫也不明智,所以腰腹肌只能孕前准备了。但一些伸展运动可以缓解背部疼,最简单的就是两手推住门框,身体前倾,下面图中的简单瑜伽姿势也可以。

2、锻炼盆底肌,一点也不累,孕期也不晚!好处是可以缓解临产和产后的尿失禁,也有助于产后恢复。但是要注意方法,精力集中在要锻炼的肌肉。不过这项锻炼的错误动作也并非一无是处,比如没锻炼成盆底肌锻炼成臀大肌了,也不错。每天3分钟,正好趁下班做地铁的时间,来吧!

ref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